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4家机构被查了!启阳教育、天天向上…竟非法办学
2017年08月26日 19:49:25 来源: 宁波晚报

  启阳教育被当场责令停止办学

  启阳教育位于海曙恒隆中心商务楼内,上午9点多,有少量培训教师正在办公。被询问的两位教师均从事一对一教育培训,其中一名男性教师已在该公司工作了5年。现场到处都是课时安排等教育信息。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7月,海曙区教育局已派人对启阳教育等一些机构进行了抽查暗访,已掌握确凿违法证据。海曙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启阳教育不光超范围经营,开展各类教育培训,甚至还聘请了鄞州、余姚、绍兴等地的在职教师进行授课。

  多部门联合行动,十几个人,阵仗很大,检查“果然”遇到了不小阻力。“负责人不在,证件不在,绝对没有这回事。”这样的敷衍应对,检查人员听得耳朵都起茧了。“请你出示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检查组工作人员要求。

  营业执照是有的,但是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却与教育培训完全不搭边。营业执照上明确标注:其经营范围应为教育软件开发、文化活动组织策划和企业管理咨询。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这家公司在其宣传墙上张贴了言过其实的宣传广告,还挂满了与各类媒体、高校合作的牌匾,以标榜自身资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还从该公司的内部手册上翻查到,该公司在全市设有四个校区。位于海曙的恒隆校区是肯定没有办学许可证的。

  海曙区消防大队路庄副大队长,在现场指出多个消防问题。没有独立的消防通道,单个教室无配套消防设置等。“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若维持现状,就算上报审批也通不过。”他表示。

  “没有办学许可证,就是无证办学,现在就得停止办学,所有课都停下来。”宁波市教育局终民处(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负责人当场要求。启阳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相关证照补办。

教育咨询公司大多“挂羊头卖狗肉”

  一上午,检查组在海曙、江北查处了4个机构。记者发现,这些机构多登记注册为信息咨询公司,但实际从事的全是执照中“不含”的经营业务。

  位于恒隆中心的“天天向上”,执照上的名称为北京天天向上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分公司,写明不能做教育信息咨询,它的主业却是承接自考报名等。该公司因涉及多起退费投诉被教育行政部门“盯牢”。

  位于江北北岸琴森小区附近的哈博瑞,明明是“咨询公司”,却办着托儿所的业务。记者到现场时,几名负责保育工作的教师,正在让小朋友吃饭。市教育局终民处工作人员称,该公司涉及两项违规,除了超范围经营外,还涉及到公司地址变更未申请。纳思,还存在一些消防问题,需限期整改。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工作人员还随机询问了现场报名的家长。很多家长表示,不知道要查“三证”,网上搜索一下做选择或者朋友推荐比较多。

  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检查情况看,这样的违规办学行为很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为教育信息咨询公司,经营范围里明确注明不含教育培训的公司。一组数据有些触目惊心,据介绍,我市共有1400多家“教育信息咨询公司”,他们中的大部分可能都在开展教育培训业务。

  我市将出台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实施办法

  记者了解到,我市通过审批的正规教育培训机构有700多家。他们“三证”(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收费备案表)齐全,也因为要取得证照,做得比较规范。比如,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并非“一纸空文”,其背后是对注册资金、办学场地、消防安全、教师资质等条件的审核。

  比如,办理区一级的办学许可证要求校舍面积为300平方米以上,注册资金50万元,而且还要缴纳20万元风险保证金。但是对办学机构而言,拿证就要增加成本和束缚。现在,有很多“教育信息咨询公司”很想办教育培训,但没有资质举办,其通常以打“擦边球”的方式逃避监管,常对消费者设陷阱。

  “教育部门有执法权,但无法强制处罚,这让监管变得无奈。”宁波市教育局终民处长王大明说,一些机构违规培训、发布虚假广告,很容易误导学生,而不符条件无证办学的,存在更多方面的隐患。

  王处长说,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管、净化市场,我市将于近日出台《宁波市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办法》、《宁波市民办学校审批办法》等文件。分类登记,是将办学机构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全日制义务段为非营利性,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教育培训等可登记为营利性。

  记者了解到,届时会适当降低营利性办学机构的门槛。想要举办教育培训的机构,先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预登记,取得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后,再办理营业执照即可。

  当然,对家长而言,虽然暑期教育培训的热潮即将过去,但是报班之前关注“三证”的习惯还是要有。市民可通过“宁波民办教育网”查阅全市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年检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

  此外,本周日,检查小组将开展下一波抽检。

标签: 教育培训;民办教育;营业执照;检查组;宁波市;登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67210050979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