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又到一年迎新季 宁大新生用手机报到一分钟了事
2017年08月31日 09:16: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李臻 游玉增 李津航

  中国宁波网讯 又到一年迎新季!昨日,宁波大学率先在全市高校中迎来4000余名2017级本科新生。和往年不同的是,一个手机APP让新生报到注册更快捷便利,而一系列大数据也透露出新生们的背后故事。

  在迎新现场,记者看到许多新生拿着手机,正在扫描二维码下载专属APP。“感觉还没缓过神来,扫一下报到就结束了。”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同学说。

  “以往一个学生注册要花20多分钟完成,现在只要1分钟了。不过,今年也支持打印纸质报到单来完成报到流程。这样一来,下载了APP的新生能够扫码快速完成报到,没有下载APP的新生,也能通过刷卡最快速度完成报到流程。”宁大图书馆与信息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宁大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即可通过专属的APP实时了解学校的一手资讯,第一时间便可查询自己的班级、寝室、辅导员信息,学生在网上即可完成个人信息的登记、体育课选课、学费缴纳甚至床上用品的预订事宜。

  在现场迎新时,所有资料也都实现了信息化,可以通过系统直接在线查询、修订,实时更新。工作人员用一部手机就替代了原来的读卡器、电脑和打印机,新生报到前完成缴费后,只要登录APP出示二维码就相当于携带了身份证明。在迎新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扫描新生提供的迎新二维码,即可完成审核和注册。

  此次,学校还发布了《宁波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大数据》,新生中男女比例到底如何?新生们都从哪儿来?哪些星座占据了宁大新生市场?同一天生日,到底哪一天人数最多?这些都通过大数据的形式,以诙谐的图文形式展现了出来。

  在迎新接待的工作中,大数据分析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统计新生到站情况的数据,学校勾勒出了“新生到校大数据”的轮廓:平均1个新生有2.17位家长陪同来校报到;46.3%的新生选择提前1-2天来校先熟悉环境;本科生报到期间,学校预计接待1.25万人次……“这些信息对于我们准确调配志愿者资源,并配合各个学院做好接待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信息化给工作带来的便利”,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负责人梁含悦老师这样说到。

标签: 新生;迎新;手机;本科新生;宁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