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家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花落谁家猜想
2017年09月05日 09:29: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浙江吉利汽车员工在加工汽车内板。(徐能 摄)

舜宇集团研发人员在工作。(徐能 摄)

  培育大企业、打造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是工业大市宁波走向工业强市的一个鲜明标志。

  8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公布了7家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名单,分别是奥克斯集团、舜宇集团、均胜集团、雅戈尔集团、杉杉集团、宁波金田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当天,市领导给7位企业家发“经济顾问”聘书,期望他们带头冲千亿。

  至此,宁波企业界吹响了“千亿梦”集结号。这是我市审视全国特别是同类城市企业发展现状,结合宁波大企业培育工程作出的一个重要决策。

  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周后,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出炉。记者发现,这份榜单前100位中,宁波有4家企业上榜,其中排名最靠前的远大物产位居第41位。而在远大前面,有8家浙企标杆,其中浙江吉利控股、海亮集团、万向集团和青山控股4家浙企营收超千亿元。

  宁波民营企业在褪去昔日光环的同时,正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困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甬企“千亿梦”横空出世。专家认为,培育和打造宁波本土千亿级企业,已成为拥有“东方大港”“开放强市”“民营大市”等标签的宁波,未来要干而且必须干成的一件大事。

  一问:首家千亿企业花落谁家?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宁波已经有一家企业的年营收破千亿。熟悉宁波经济的读者可能猜得到,这家企业就是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因为纳入中石化集团,镇海炼化不参加单独排名。近年来,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降影响,镇海炼化年营收已持续回落至千亿以内。

  如果剔除行业因素,那么,未来10年,谁会成为宁波首家千亿级企业?从中国500强企业榜单看,除了石化、电力、能源等重工业企业外,贸易领域最容易出千亿企业。同为计划单列市的厦门,2016年就有两家千亿企业,分别是建发集团和厦门国贸,均来自外贸行业。在我省,从事贸易的浙江物产集团(现为物产中大集团),早在2011年就以200亿美元营收闯入世界500强,是我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那么,以制造见长的宁波,工业领域谁又会是首家千亿级企业?根据市经信委对千亿级龙头培育企业的认定标准,企业(集团)以制造业为主导、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在今后5-10年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也就是说,宁波将用5-10年时间打造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

  先来看培育名单排名第一的奥克斯集团,这是宁波最早提出千亿梦的民营企业。早在2014年11月12日,宁波日报就以《梦向千亿级》为题对奥克斯进行了报道。2016年,奥克斯集团营收为612亿元。今年1至7月,奥克斯在宁波的工业产值增长39%,预测全年增长62%。目前,奥克斯空调销售进入全国行业前三,电能表板块已上市。根据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的说法,奥克斯将奋力实现2020年“千亿市值、千亿规模、百亿利润”的目标。为此,5年内奥克斯集团将在工业领域再投100亿元。

  浙江吉利汽车的夺冠呼声也很高。2016年其销售规模为369亿元,距千亿还差近三分之二,但后劲充足。目前,吉利在宁波拥有杭州湾、北仑春晓、梅山、余姚等生产基地与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吉利与沃尔沃合作推出的高端品牌——领克制造基地与销售总部布局宁波。随着杭州湾年产30万辆、梅山年产40万辆、余姚年产30万辆的三大新基地逐一落成投产,宁波吉利的制造能力将大大提升。届时,吉利控股的营收中,宁波基地将“三分天下有其一”。

  培育名单之外,会不会出现“黑马”?目前,民间呼声比较高的是银亿集团。2016年,银亿集团实现营收652亿元,较上年增加64亿元,增幅超过10%,比紧随其后的奥克斯多出40亿元。今年5月,银亿集团与江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年产120万套邦奇CVT变速箱项目落户江北,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二问:甬企“千亿梦”如何实现?

  仔细研读市经信委发布的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名单,记者发现,这7家企业可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2017年营收预计接近或超过500亿元,包括奥克斯、雅戈尔和金田;二是营收在300亿至500亿元,包括杉杉和浙江吉利;三是营收在200亿至300亿元,包括均胜和舜宇。

  上述三个层次的企业,冲击千亿之路的难度由易到难:第一层次企业通过5到10年努力,营收翻番目标应该不难;第二层次企业需要保持高速发展;第三层次企业则是要跑步前进,使出狠招绝招,实现“逆袭”。

  具有资本、开放优势的宁波民企,如何在冲千亿的道路上走出一条特色之路?纵观国内相关城市企业的发展轨迹,记者发现,除了坚守实业外,很多企业还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多元化,学会驾驭“资本风火轮”,借力借机精准开展全球并购,以资源最优化、成本最小化、风险可控化为目标进行全球布局。

  让我们先来看浙江几家营收超越或逼近千亿的企业经营业态:吉利控股、万向集团,分别主营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排名第二的海亮集团,旗下拥有海亮股份、海亮国际、四川金顶三家上市公司,形成了以有色金属(铜加工)、地产建设、农业食品、环境保护、基础教育等为主体,涉足金融、物流等领域的多元化集团。天能集团和超威集团,总部均在湖州长兴,一家以电动车电池制造为主,一家专业从事动力型、储能型蓄电池研发和制造。这两家企业扎根新能源行业,仅用七八年时间,就实现了营收从百亿向千亿的迈进,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956亿元和961亿元。

  跳出浙江,再通过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审视周边城市的千亿级企业:厦门建发集团在原有的贸易、物流业务基础上拓展产业领域;以海尔、TCL、海信、美的、格力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则在深耕本业的同时加速国际化和多元化,借力资本运作做大规模。

  除了个别企业外,宁波未来的千亿级企业可能也是做实主业基础上的多元化产物。

  专家认为,千亿级的巨人型企业往往拥有巨大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宁波工业企业要敲开千亿级俱乐部的大门,根本路径是创新,做大主业,多元发展。同时,运用资本经营,兼并和重组国内外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跳跃式发展。

  “千亿级企业的涌现,是宁波工业经济从大到强的一个鲜明标志。”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方建新认为,培育名单内的7家企业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依托“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大平台,在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等领域全面发力,早日冲刺“千亿级”,与第二梯队的龙头企业拉开差距,从而带领宁波一批上规模企业向百亿千亿目标迈进。

  三问:千亿营收与千亿市值孰轻孰重?

  近日,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业绩公告:上半年,舜宇光学科技实现销售100.32亿元,同比增长69.8%;实现净利润11.61亿元,同比增长149.7%。在半年报利好刺激下,舜宇光学科技股价表现优异,昨日收盘报113.1港元,总市值1240.7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突破千亿元,这也是我市首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

  “在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风口下,宁波更需要千亿市值企业,而不是千亿营收企业。”近日,一位网友在微信中写道。他的观点引来不少网友的点赞。

  对此,光大证券镇海营业部总经理江伍平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企业营收与市值的关系。“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概念,市值体现了投资者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认可度。一般来说,成熟的资本市场市盈率在20倍左右,千亿市值对应的净利润为50亿元左右。”江伍平认为,市盈率又与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有关,新兴产业40倍、50倍市盈率是常事,企业有二三十亿元利润就可以达到千亿市值。“而且,市值大小与集团整体上市还是旗下部分业务上市有关,市值反映的是企业的未来,还取决于其增长率。”他说。

  以舜宇光学科技为例,公司是车载镜头销量全球第一、手机镜头销量全球第二、手机摄像模组销量全球前二的光学器件制造商,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并把它列入苹果概念股,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2倍多。“宁波制造企业都比较务实,相对来说市值体现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如均胜电子去年营收为185亿元,公司市值接近300亿元。接下来,均胜集团要冲刺千亿目标,相信市值也会水涨船高,与营收之间存在正向增长关系。”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巫先生表示。

  在培育千亿级工业龙头企业的同时,我市还出台了与之配套的扶持政策,包括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公布行业骨干培育企业和高成长培育企业名单等。

  “我们颀喜地看到,宁波正在走出有自己特色的实体经济崛起之路。”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入围千亿级企业并不是衡量企业实力的唯一标准,因为这与企业的产业领域和产品价格有关,规模经济要求高的产业如汽车、钢铁等容易产生大企业集团,但要在服装、鞋子等产业上产生千亿级企业难度就大得多。

  比如,在香港上市的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市值突破800亿元,坐上了国内服装类上市企业的头把交椅,公司去年营收为151亿元。这家企业的赢利能力和竞争力特别强,年利润接近30亿元,在全球范围内都很难找出第二家“申洲”。

  因此,千亿营收并不是判断一家企业强不强的唯一标准。“宁波需要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更需要一批十亿百亿级的行业‘隐形冠军’,这样宁波工业发展的基石才能稳固,加速实现工业强市梦。”这位专家表示。

  新闻内存

  千亿级龙头培育企业认定标准

  ①综合实力处于国内外同行业领先地位,规模优势明显,税收贡献突出,盈利状况良好,企业组织结构完善,资产负债结构合理。企业(集团)以制造业为主导、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在今后5-10年内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

  ②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外前列,技术创新水平居行业领先地位,有较为完善的创新发展战略,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企业在行业和区域产业发展中具有较强的带动性,具备整合国内外产业链资源的能力。

  ③有明确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分阶段举措,发展的主要方向为制造业和为制造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心在宁波。在工业投资、技术改造、科研创新、品牌建设、兼并收购、企业管理等方面有具体的针对性、可行性措施。


标签: 工业;千亿级;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