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教师表彰大会上 象山一名乡村教师的发言让听者落泪
2017年09月06日 14:58:43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成良田

(象山县高塘学校的校长谢振华上台发言)

  “谢校长的发言,听了深受感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宁波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一名乡村教师代表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

  这名校长就是海岛学校——象山县高塘学校的校长谢振华,铿锵的语调里,却是对学生、对教育满满的温情。

  “96年至今,在这座海岛学校,我度过了22个年头。妻子陪我住了18年的寝室,女儿让这个寝室充满了13年的爱与欢笑,有17个大年夜,我都在这里,我想,不管以后身在哪里,这里都会是我最难忘的回忆。”谢振华说。

  谢振华是象山鹤浦人,1996年任教高塘岛乡中心小学,2003年任教高塘学校,2011年任职高塘学校校长。曾获宁波市先进德育工作者,浙江省春蚕奖等荣誉称号。2016年,谢振华还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

  发言中,谢振华讲到一个海岛学校留人难的细节,让在现场的教师无不深受感动。

  2014年,谢振华忽然接到电话,说一个已报到过的新老师因路远要辞职!

  “我请科长先稳住他们,随即开车出发,原本1小时的车程,我仅用了45分钟,却在最后的红绿灯口过急被人追尾。看着瘪进去的后车门和对方无损的车头。我说,算了!急事!各修各的!见到新老师一家,请他们吃午饭,拉家常,诚邀留下。”他说。

  这番努力,却没能留住教师。“最后,在抱歉声中看着他们坚决离开的背影,那一刻,唯一感受是:人财两空。更让人难过的是,第二天又接到了交警责备的电话,对方因为大灯裂开报案,我成了逃逸……”

  失落是因为作为一名学校负责人对优秀教师的渴望,是对学校、对学生的爱。

  “为留住老师,我和他们一起分享爱与责任的故事,一起烧烤踏青,一起在晚会中载歌载舞,我希望他们能懂:我们是一家人!”谢振华说。

  不过,作为老师,谢振华自认是幸福的。“当老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那就是拥有孩子,那么多孩子。”谢振华说,为了奖励孩子,他从3万元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金中,拿出每年不少于1万、3年不少于4万;从乡镇奖励的5万奖金中再拿出4万,来资助贫困学生。

  “我希望,他们更好地享受平等教育!更希望,他们感受温暖,传递爱!”谢振华动情地说。

  以下为谢振华的发言——

用爱用心尽己所能

象山县高塘学校谢振华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早上好!我叫谢振华,来自象山最南端的海岛学校——高塘学校。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和海岛学校的故事。

  96年至今,在这座海岛学校,我度过了22个年头。妻子陪我住了18年的寝室,女儿让这个寝室充满了13年的爱与欢笑,有17个大年夜,我都在这里,我想,不管以后身在哪里,这里都会是我最难忘的回忆。

  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众所周知,一贯制学校,如何“一贯”“和谐”是一个难题。为此,2011年任校长后,我提出了“和美家园”的发展思路,把“以和建家,以勤持家,以博兴家”作为发展方向,并倡导“和为骨,勤为筋,博为血肉,雅为形”的育人理念。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资源,在教育局和乡镇的大力支持下,我任校长的六年半时间里,学校教学楼、综合楼、体育馆、教师宿舍、食堂相继新建,智慧教育、智慧校园基本建成,看着海岛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名教育人,我倍感幸福。

  海岛之痛——留人难!每年6月,看着一张张调动申请,心,真的会痛!还记得2014年,忽然接到电话,说一个已报到过的新老师,因路远要辞职!我请科长先稳住他们,随即开车出发,原本1小时的车程,我仅用了45分钟,却在最后的红绿灯口过急被人追尾。看着瘪进去的后车门和对方无损的车头。我说,算了!急事!各修各的!见到新老师一家,请他们吃午饭,拉家常,诚邀留下。最后,却在抱歉声中看着他们坚决离开的背影,那一刻,唯一感受:人财两空。更让人难过的是,第二天又接到了交警责备的电话,对方因为大灯裂开报案,我成了逃逸……

  为留住老师,我绞尽脑汁!在乡村教师津贴基础上,我向高塘乡政府争取了每年35万的培养基金,并争取将奖教资金提升到每年100万,让我校普通教师收入比城区每年至少多出2―3万,骨干教师多出4―5万;为留住老师,我不断向上级要求各类政策支持,去年、今年,我们参加评职的老师每年达到13个,远超指标,连收评审费的财务老师都目瞪口呆,说我走了“后门”;为了留住老师,我引进团队蹲点、派出骨干提升,组织自我提高,近几年,教师论文获奖创新高,课题立项获奖创新高,高级教师、县骨干名师,突破零并不断增加。去年教坛新秀评比一次14人获奖,要知道6年前还是零!为留住老师,我和他们一起分享爱与责任的故事,一起烧烤踏青,一起在晚会中载歌载舞,我希望他们能懂:我们是一家人!尽己所能,感动他们!我只希望,他们和我一样,能把学校当家,愿尽己所能,感动高塘!我只希望,高塘教师,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当老师,最大的幸福是什么?那就是拥有孩子,那么多孩子。为了孩子们,我们提出博雅少年评价,推出博雅课程建设,倡导精讲多练课堂,落实特殊教育工作。为了孩子们,我在全体教师面前承诺,从马云先生奖给我的每年3万的奖励中,拿出每年不少于1万,3年不少于4万;从乡镇奖励的5万奖金中,再拿出4万资助贫困学生。我希望,他们更好地享受平等教育!更希望,他们感受温暖,传递爱!

  在我的观念中,我更希望孩子们做一个能明理有思想的人。每年的中考前夕,我都会跟后进学生进行一次思想碰撞。我会用我,一个曾经并不优秀学生的经历告诉他们,也许结果不能决定,但过程可以决定,成绩并不是全部,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的坚韧、拼搏、奋斗、不气馁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天道酬勤,我一直相信!这些年来,学校理念完善,教师调动减少,精品课程省市获奖,中考成绩连续4年名列全县前列,其中14年更是达到巅峰,全县排名第4!我校教育成效在全县引起哄动,被称为“高塘现象”。也被高塘乡政府喻为高塘的一张金名片。最让人欣慰的是,随着教学效果的显现,学校从5年前每年流生三四十人,到现在出现回流现象。别校家长争破脑袋只能靠抽签的民办学校分配名额,我校今年名额9个,只去1人!我们真的做到了——让教育服务一方!用爱铺路,用心引领,若有光芒,必有远方!我愿意,和近100名老师一起, 1500名孩子一起,继续追逐我们的梦想!

  谢谢!


标签: 教师节;讲话;海岛;学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