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亮点纷呈 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将签约
2017年09月04日 18:58:21 来源: 舟山日报

  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亮点纷呈

  境外参会嘉宾的规模和规格历届最高,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将签约

  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召开已不到一个月,各项筹备工作都进入了冲刺阶段。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海岛旅游大会有哪些亮点,展现哪些特色?上周末,记者专程采访了2017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凸显对接“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海岛旅游话语权

  本届大会以“海岛愿景:新丝路 新机遇 新旅程”为主题,突出舟山“一带一路”陆海岛桥作用,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的国家战略,发挥“陆海岛桥”作用,从内涵上要求我们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回顾舟山发展历史,观音文化沿着海上丝路走出去,传播到东南亚各国,观音信仰由此成为亚洲的信仰、世界的信仰;远洋渔业沿着海上丝路走出去,舟山由此成了世界远洋渔业的重镇。未来,我市还将建立多类产业合作平台,让舟山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经济最具活力的产业集群。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就是要以国际的视野、生态的理念、共赢的宗旨,让海洋海岛旅游走出去,通过开发特色旅游岛屿和海岛休闲度假产品,让舟山群岛成为世界知名的海岛旅游目的地。

  根据主题,本届大会设计了“一带一路”国际海岛旅游发展舟山论坛等一系列论坛、圆桌会议,将就海岛旅游发展理念、产品开发、区域合作、品牌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研讨。我市将发布《国际海岛旅游合作纲要》,向世界旅游业界传递更多的浙江声音、舟山声音,进一步扩大我市在世界旅游特别是海岛旅游领域的话语权。

  凸显市场化运作,促进海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连续举办两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提升了我市国际知名度,促进了我市旅游产业的提升。

  本届大会更加凸显产业发展带动,除邀请境外高级别官员外,大会还重点邀请国内外旅行商、投资商,组织投融资发展促进会,开展重大投资项目签约、国际海岛旅游发展基金合作集中签约。同时,联合国内外旅行商,组织“百社万团海岛游”活动。

  省旅游局与省金融办联合调研,共排摸出5年内全省30~40家优质旅游企业。在浙江省旅游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省旅游局将组织百家投资商对接百项投资项目。我市也将签约6个重大旅游项目,并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旅游集团共同设立海岛旅游发展基金,与赛伯乐集团合作设立舟山全域旅游产业基金。

  舟山海岛旅游项目已受到广泛关注,赛伯乐集团、星景资本等机构,已谋划布局我市海岛旅游示范岛,重点发展主题精品酒店和海岛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联合举办全国游艇旅游发展研讨会,积极申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加快推动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这座我省唯一的国际邮轮港常态化运营。

  凸显国际合作交流,彰显大会共享效应

  从本届大会邀请情况可以看出,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已得到广泛响应。

  不少国家和地区主动表达参会意向。塞舌尔共和国还准备了祝贺视频,并响应大会发出的成立国际海岛旅游联盟倡议的建议。目前,已有美国、希腊、菲律宾等共计45个国家和地区、55个境外代表团参会,境外参会嘉宾的规模和规格均超过以往两届。其中10余个国家指定要参加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

  境内嘉宾也十分踊跃,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开幕式主持人依然为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另外,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将致辞,届时,或会接受媒体专访,谈他对海岛旅游与文化的看法。

  在前期与参会嘉宾的沟通中,他们都表达了在其他领域加强与舟山合作的强烈愿望。如葡语系国家期待在远洋渔业方面加强合作,美国里士满市期待在教育方面加强合作。此外,我省其他地市也将通过参加旅游业投融资促进大会,达成海岛旅游投资合作的意向和协议,共享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带来的红利。

标签: 海岛;大会;旅游;纷呈;舟山;旅游产业;重大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