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在库车带出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2017年09月07日 09:38: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陆灵刚

  育人使者姚仁汉走了,薪火传承,第九批15名宁波援疆教师继续组团式教育援疆,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在遥远的南疆库车落地生根,努力带出一支扎根当地的“带不走”的师资队伍。今年库车二中的高考又传捷报:600分以上的人数从2011年的6人提升至20人,3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另有17名同学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工大、南开大学等高校录取。这是记者昨天从相关会议上获悉的。

  第九批选派的宁波援疆教师老中青结合,覆盖了全部高考科目。借助15名教师背后的15所宁波学校,通过多点结对的方式,将每所学校的特色亮点转接到库车二中,多管齐下推进库车二中的课改进程,多方位多角度的提升库车二中的教学能力。

  育人使者姚仁汉所推行的推门听课、集体备课、分级管理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教学模式被严格执行。第九批15名援疆教师签约成为姚仁汉名师工作室的首批成员,库车二中的28名优秀青年教师成为工作室首批学员,双方签约开始导师带学员试点。通过导师学员签约、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姚仁汉网上工作室等一系列活动载体,积极推进“传帮带”工作,力求把好的教学方法、管理模式留在新疆,留在库车。

  集体备课主讲、开设校级公开课,参加学校教研组、备课组探讨,还有听课与评课,高效地与库车二中实现无缝对接。宁波援疆教师团队围绕“提高课堂效率”与“促进教师发展”相结合,不断推进课改进程;指导问诊把脉课堂,进行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形成“自主建构,主动生成”的高效课堂。他们全面提升理科创新实验室功能建设和第二课堂拓展,推动创新实验室由配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向特色化、本地化转变。

  同时,借助组团式教育援疆力量,整合教学、研究、管理与校园资源系统,探索“互联网+教育”学校管理模式,建立网上名师工作室,共享导师学员的教学科研成果,引入浙江省优质网络资源,向库车二中学员开放,有效拓展教育教学资源渠道。下一步将开设网上“同课异构”远程视频课堂,让库车二中的青年学员能和宁波的名师直接对话。

  库车二中副校长姚永刚说,学校教学成绩连年提升,离不开这些年宁波几批援疆教师无私无悔的付出,尤其是援疆老师带来了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了课堂的实效性,让同学们更加乐学好学的同时变得更加自信。库车二中周卫平书记认为,宁波援疆团队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快速提升库车二中青年教师精神面貌和业务能力,让学校培养出一批教学骨干。

  在宁波援疆的双语培训中心,这几年宁波援疆教师培训少数民族双语教师5000余名;实施库车县拔尖人才培养及传帮带项目,培养了6名库车县教育领域拔尖人才,辐射引领当地教师200多人次,促进当地教师队伍自身造血功能大幅提升。

  如今,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已驶入高速发展的新轨道,为库车培养出一支“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带不走”的教育教学中坚骨干力量。


标签: 援疆;教师;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