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8名援藏医生奔走在雪域高原 远赴那曲筛查包虫病
2017年09月07日 09:38: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应红燕

  “一路大车、小车‘沦陷’,山体滑坡,沙石滚落不断。虽多花近1小时到达筛查点,但看到在营房内及检查室门口等着的藏民,大家立马又打起精神……”这段时间,援藏医生邹桂兰的微信朋友圈成了朋友们每天必看的内容。

  邹桂兰是李惠利东部医院超声科医生。今年7月底,浙江省派出第二批援藏专家共30人,远赴西藏那曲地区筛查包虫病,其中宁波8人。邹桂兰是宁波地区医疗支援组组长。昨天,邹桂兰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磨练,宁波8名医生已克服了当地环境恶劣、工作压力大、语言障碍等重重困难,为当地农牧民、驻地官兵、学生等开展了包虫病筛查,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

  平均海拔460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那曲自古以来是西藏最艰苦的三个地方之一,被称为生命的禁区。除了气候条件差,那里的群众还深受包虫病困扰。包虫病又称“虫癌”,是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所致的疾病,该病为人畜共患病。患者染病后,可导致肝、肺、脑及骨骼等所有器官和组织的损害,丧失劳动能力,是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不经治疗,10年病死率可达94%。

  7月28日,浙江医疗队一行先到了海拔3650米的拉萨。落地才3小时,就有多人出现了头胀痛、腹痛腹泻、胸闷心悸等高原反应。7月31日,浙江医疗队一行正式进驻羌塘草原的那曲,新一轮更艰辛的高原反应也随之而来。有一位队友因洗澡而出现了手脚发麻、胸闷心慌、心率达170次/分等严重高反,被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3天的短暂休整之后,邹桂兰拖着尚未适应高原反应的身体提前开始了工作。前期筛查对象以地区各单位及学校为主,一镇六乡5万余名群众的包虫筛查工作量也是本批浙江医疗队的援疆任务。“多的时候每天每名医生需筛查200余人。”邹桂兰说。

  筛查点离邹桂兰的住宿地每天来去需4小时的车程,高原反应加上高强度工作,医疗组不断有人病倒。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大家努力打起精神,靠吃药和吸氧来维持身体机能。“援藏行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浙江医务人员的形象,希望尽自己所能为藏族人民的健康出力。”邹桂兰说,这次体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难得的机会,必须好好珍惜。


标签: 援疆;医生;那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