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伯被忽悠花3.8万加盟高新区一电商 半年只卖出1只鸽子
2017年09月08日 08:36: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毛雷君 史娓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触电网销。

  今年60岁的吴先生是肉鸽养殖户,也想通过互联网来扩大销路,他花了3.88万元加盟了一家看起来很厉害的电商平台,结果半年只卖出一只鸽子。

  原来这家平台是通过刷单提供虚假交易信息蒙人的。吴先生一怒之下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近日,这个电商平台相关经营者最终因虚构交易,被处以12万元罚款。

  花3.88万元加盟电商,半年只卖出一只鸽子

  去年,建德市的吴先生接到浙江微海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声称这个平台能帮他销售农副产品。

  吴先生是肉鸽养殖户,在当地还小有名气。如今因禁止活禽交易,他便想通过电商渠道扩大销路。当时微海汇的业务员承诺会派专业团队去养殖场进行图片和视频拍摄,经过美化放到网站上,号称可以很好地扩大销路。

  吴先生还特意和女婿赶到微海汇办公地宁波进行实地考察。微海汇门口有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在不断地滚动数字。业务员称,这些都是当天他们网站下单的实时数据,交易很活跃。

  业务员称,只要签约,一周之内就会有大量订单,还建议他们提高肉鸽的单价,说“价格高才显得品质好,更能吸引客户”。

  在业务员的游说之下,吴先生和微海汇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约定3年的服务费用为38800元,交易总额要达到50万元。

  吴先生满怀信心地回到家,就等着大额订单到来,还花了6000多元买来不少泡沫箱和冰袋。可是过了一个多月也没有一笔订单,他不断和业务员交涉,但毫无改观。

  去年5月,微海汇推出了“一元秒杀”活动,吴先生参加了,结果只卖出一只肉鸽,销售价为55元,他还倒贴了运费。

  过了半年多,吴先生觉得这个平台不靠谱,于是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举报。后来,他了解到,其实有这样遭遇的不止他一人。

  交易活跃,都是刷单制造的假象

  接到吴先生等农户的投诉,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深入调查。

  据了解,浙江微海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宁波高新区,成立于2014年,通过APP、web网页以及微信经营管理第三方购物平台“微海汇”,专营农副特产类产品。合作商户与当事人签约并支付服务费后即可通过加盟平台与消费者进行交易。该公司业务员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潜在商家,让他们加入这个购物平台。

  据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办案人员介绍,通过详细的摸排工作,他们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针对吴先生的商铺,有人曾在一个月内连续下单多次,有的单笔金额将近一万元,但是没有及时付款,并且取消了订单。虽然没有实际交易,但是订单金额却显示在平台页面上,对商家和消费者进行了明显误导。

  办案人员还发现,该公司在全国多地设有分公司,有不少订单的地址就是这些分公司的地址,而且下单人的电话号码也属于各地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有同一地址重复下单,且该地址是虚假的。在吴先生的商铺,短短一天内,同一个虚假地址下单数量就达5笔,金额高达1.5万元,随后这些订单被取消。

  此外,办案人员还发现,公司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的下单金额并非实时数据,而是做过处理的,把之前的历史数据也混在其中,给人造成交易量活跃的假象。

  该公司负责人周某承认,所谓的“下单量”和“销售量”数据并不一致,他们只是想通过这种手段来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虚构交易,涉案企业被处罚12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刷单案件多数是淘宝店入驻商户为了忽悠消费者而恶意刷单,而这个公司却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来忽悠卖家。

  当事人浙江微海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下单量”无法体现真实成交状况的设置,大额下单又取消,故意制造该购物平台商品交易活跃的假象,以吸引商户和消费者,其行为违反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构成“以虚构交易形式提升商业信誉”。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2万元”的处罚决定。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之前曾因为在其平台网站上宣传一款电动独轮车产品,所标称的销售数量与实际不符,构成虚假宣传,被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查获并处罚。

  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再次登录该购物平台,发现该平台已更名为“追味寻源”,且平台商品已无“下单量”信息。

  提醒

  选择电商平台须谨慎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各种电商平台,商家在选择平台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一方面要选择市场占有率高和知名度高的平台;另一方面对加盟的电商平台要加强考察,必要时可以请专业人士帮助。在和平台方合作时,一定要签订正规的合同文本。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以便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目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加大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此类侵害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

  如何辨别虚假刷单

  1.看销量数和评论数

  以“棉麻长裙”为关键词,随机搜索选择一款销量巨大的裙子。记者看到其中一家店铺的销量达1.4万单,但是查看评论区,宝贝的评价数量却很寒酸,只有50个不到。

  有知情人士表示,这样的情况通常是因为退货量大导致的,因为退货只记录交易量,没有评论。

  业内人士表示,多看看“差评”比只看“好评”更能鉴别商品的优劣。除了恶意竞争外,大多数中、差评真实度还是比较高的。

  2.看评论区内容

  店家雇人进行的虚拟交易刷单并不容易辨别,但是如果你发现有一些账号的评论是雷同的,那基本可判定为刷单。

  从买家评论看,最开始的刷单,可能就是写一个“好评!”内容简单,没有图片。随着刷单技能“升级”,之后又出现了“对不起店家,出差回来收货晚了,东西很不错!”“快递出了些问题,还好卖家及时解决了”等,虽然看起来很用心,但是这种常见的评论内容,总觉得像是那些熟悉的港剧台词。

  还有一种更加“高级”的刷单买家秀最难分辨:一个个美女身穿“买来的”衣服,美美的拍出买家秀。如果你不仔细看真的会以为这是正常的买家秀。但是随机挑选两家卖同款衣服的店铺,却在评论里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内容。买家的昵称不同,买家秀竟然一模一样。

  有知情人士表示,有些刷单的为了力求真实还会有图片,而这些刷单的图片基本是雷同的。“因为刷单的并不会拿到商品,图片都是上线给的。”


标签: 网销;电商平台;诈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83489750598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