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西瓜放400天不烂"引热议 宁波专家对"膨大剂"等传言释疑
2017年09月08日 14:26: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王虎羽

  上月,文化名人马未都关于西瓜存放400天不烂是有防腐剂的网上视频一度引起热议,引起了人们对果瓜安全的再度讨论,金秋时节瓜果大量上市,市民如何选瓜?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和“防腐剂”的瓜果对人体有害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农科院副院长王毓洪。

  王毓洪是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宁波综合实验站站长,是全国西甜瓜研究的权威专家。他指出,市民不用谈“催熟”而色变。一些菜农和瓜农可能会在西红柿、香蕉等上面使用“乙烯利”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催熟剂。其实乙烯列在瓜果成熟时是会转化成乙烯而挥发的,而且目前国家在使用“乙烯利”“绿直灵”等催熟剂的剂量上也有严格的规定。采用了植物催熟剂的瓜果在食用安全上没有问题,只是在口感上会有一些影响,比自然成熟的瓜果的口感差一些。

  家住段塘的市民刘女士因孙女特别喜欢吃草莓和甜瓜,有时候她会在市场上买一些特大号的草莓和特大个的甜瓜给孩子。但儿子和媳妇总是拦阻她把这样的水果给孩子吃,说是怕膨大剂。针对这个问题,王毓洪认为,使用“座瓜灵”即氯吡脲(CPPU)等植物生长素是在温度较低时,果农为了保花保果而采用的一种方法。这是模拟植物生长规律的,植物光合作用产生的营养物质会向生长素浓度高处转移,而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素会被涂抹在雌花的花柄上,西瓜、甜瓜、蕃茄、茄子、葡萄、狲猴桃等使用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素较多。“座瓜灵”等植物生长素的毒性比食盐还低,而且半衰期为1到7天,之后就会自然降解。所以不存在民间流传吃了使用“膨大剂”的果瓜对人体有害的说法。

  马未都网络视频上400天不烂的西瓜,有人怀疑是涂了防腐剂,甚至还有传闻是被注射了防腐成分,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分析,西瓜只要表皮完好,是不需要防腐的。通过视频,专家们认为可能马未都提供的这个西瓜是野生西瓜,含糖量很低,水分蒸发后就成为瓜络。也有可能是野生西瓜进化成的籽用西瓜。关于网络上流传的瓜果注射防腐剂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王毓洪解释,因为瓜果没有“血管”,瓜瓤一旦被破坏就会导致积水,反而加速腐烂。


标签: 西瓜;防腐剂;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