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未来智慧小镇是啥样子?宜居、宜产、宜游和宜创
2017年09月10日 12:07: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记者 陈旭钦

  “智慧小镇,其实是互联网、无线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在小镇居民生产生活中应用的集成。以互联网为骨架,以无线传感器为神经,同时应用物联网技术,为小镇居民的生活、生产、旅游、创业等方面带来便利。”昨天,在宁波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智博会智慧小镇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这样表示。

  抓好智慧产业 发展特色小镇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说,预计未来五年之内,全国将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既要抓好特色小镇建设,也要抓好智慧产业发展,把智慧小镇和特色小镇联系在一起。

  对于智慧小镇的发展路径,他认为,一类是依托典型性智慧产业发展;另一类则是全面提升小镇智慧化规划、运营、管理水平。

  “智慧小镇建设有四个要点,即宜居、宜产、宜游和宜创。”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综合处副处长马潮江说,“很多人把产业放在了发展小镇的第一位。我认为更要强调产能融合,强调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对于智慧小镇来说,它的产业定位可能还是第二位,摆在首位的是要宜居。”

  在智慧小镇里面,首要的是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开心,需要环境治理及一系列惠民的具体措施落地,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不光是产业,还有人口等各方面的联动;其次是依托网络化、金融化、信息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附加值和生产力。对小镇来说,它可以作为一个承载单元细分领域要素,把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创新型小城镇。

  吃住行购娱医智慧化

  研讨会上,中国银联金融与民生事业部、华为企业中国区智慧城市部、浪潮软件集团等资深业务专家分别从吃、住、行、购、娱、医等等方面畅谈未来智慧小镇究竟是个啥样子。

  食品的安全大于天。智慧小镇的食品溯源防伪系统,可轻松帮助居民了解各类食品的产地、质量、生产时间、生产工艺与生产过程中的关键信息。做到层层把关,追根溯源,从品种、田头,一直到餐桌,吃到自然,享受醇香。

  未来智慧小镇的电力,来自太阳能电板和风力发电站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居民家庭每个房间均实现温湿度的自动调节,让身体更舒适。感应式、远程手机控制用电器状态了解与启停控制,将节电进行到底。比如,宁波水表厂与电信部门合作开发的水电远程抄表系统应用,让水电应用更科学、更合理、更便利。

  未来智慧小镇的行,采取绿色能源电动车与微公交,则会更加的便利与快捷。招手即停,也可以自主驾驶,还有自动循迹无人驾驶电动车,让智慧小镇交通更加有趣、更加安全、更加有科技感。

  电子商务在未来智慧小镇会应用得更多。通过大数据分析,社区服务中心、网络中心每天将信息进行手机、网站发布,实现个性化、订单式营销,产供销一条龙。

  远程医疗能够更好关注、关爱、关心到智慧小镇的居民。实现远程诊断、专家在线会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健康电子在线档案,接受定期的体检。比如,智慧小镇老人每人有一个神奇的腕表,它可以将老人的心率、血压等信息即时传送到社会医疗中心。一但出现心跳异常、血压偏高等紧急情况,医护人员能第一时间处理,还自动将各项健康指标定期发送到大数据中心,以获得医生更多的保健建议。

  智慧小镇要成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智慧小镇将成为小镇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以及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按照小镇特色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模式,有机融入区域和全球市场以及产业分工,在更大范围内统筹配置创新资源,能让智慧小镇专业更专、特色更特、精品更精,形成鲜明的产业形态。

  “智慧小镇要建立在智能型信息基础设施之上,去除‘数字孤岛’现象”,这是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共识。“智慧小镇建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脉相承,智慧小镇的信息化建设应该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小镇每一个智能设备作为一个物理节点,全面接入网络,实现特色小镇的万物互联,形成全新的网络运行支撑环境,提升小镇的智慧化水平。”马潮江说。


标签: 智慧小镇;智能;物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