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议出心齐气顺好局面 奉化“村民议事厅”优化基层生态
2017年09月11日 14:22: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吕昂迪

  奉化大堰镇张家村的长廊每到傍晚总是十分热闹,自去年7月以来,这里多了“议事长廊”的新名字。村里的钱该怎么花,集体经济要怎么搞,什么样的村干部靠得住,5位镇村特邀的议事员经常在闲聊中记录下村民们的点滴意见。

  “这些老同志说话公道、经验丰富,村干部和村民都信得过他们。”大堰镇党委组织委员沈维说,这5位议事员加入村民代表大会后,总能在正式开会前广泛征求意见。遇到大家意见不统一时,他们的发言深得群众信服,有效避免开会“吵瘫”、不了了之。村口的空地上究竟该修停车场还是公厕,张家村前不久的村民代表大会就此进行表决。在议事员的引导下,大家最终决定听取多数村民的意见,修建游客迫切需要的停车场,为村庄增收搞好硬件基础。

  谁提议,议什么,谁来议,怎样议,决议实施如何监督,是基层治理中绕不过去的大问题。“许多基层矛盾的发酵升级,归根结底源自信息不对称,”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如何确保议事有效率、有规范,避免“乱成一锅粥”,需要不断探索。和象山县探索“村民说事”制度一样,2016年起,奉化以莼湖镇的6个村和大堰镇的7个村为试点,探索“村民议事厅”制度。

  实行“村民议事厅”制度的总目标,就是教会大家好好“开会”,解决部分村子“会乱开、事乱定”的问题,优化基层生态,促进基层民主。围绕这一目标,区委组织部首先制定了“五议两公开”议事清单。“五议”包括党员群众建议、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什么事情该在哪个场合议,都有清晰规定。“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比如,前几年一些村子跟风建造标准厂房,造好了却租不出去。原因就在于民主议事程序不完善,个别村干部拍脑袋决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试点村如今有了完整的议事程序,具体包括议题征集、议题提出、上级预审、议题讨论、议题表决、议题实施与监督6个环节,确保民事让民说、让民议、让民查、让民评。莼湖镇曲池村通过党群微信群征集意见,设置了3种颜色的牌子用以投票,并通过微信群进行会前公示和结果公开。

  有的村党支部书记控场协调能力不高,有的村干部和村民发言没有重点,还有人对会场纪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不会开会”的行为会影响有效议事。试点各村已建立规范的会议行为准则,并根据各村实际布置了村民议事厅,努力营造庄重民主的议事氛围。莼湖镇田央村、同山村以圆桌形式开会,拉近大家沟通的距离;曲池村的个别议题邀请“反对派”全程参与,以求决策更科学。

  “以前,村干部关起门来开小会,村民代表大会往往是‘走过场’,会上没有反对票,会后总有个别人说闲话。”曲池村的村民代表王岳平说,现在有事大家议,了解了村里的大小事情,心里感觉就不一样了,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为发挥普通党员群众在村务推进中的主体作用,奉化还为“村民议事厅”设立了一套双重评价制度。村干部要向党员、村民代表告知相关事项的落实结果,并接受他们的满意度评价,年底还需要就“村民议事厅”运行情况向镇(街道)述职,并接受镇(街道)测评,以“双述双评”方式,倒逼工作落实。

  今后,奉化区委组织部将在全区推广“村民议事厅”制度,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团结全村、掌控会场的领导能力,促进部分村民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和民主参与意识,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

标签: 奉化;村民;议事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