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整顿“共享单车”宁波也出手了 即日起先暂停投放
2017年09月11日 15:29:56 来源: 浙江新闻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储鹏飞

  自去年11月“mobike”率先踏进宁波市场,共享单车便开始席卷而来。在宁波市场的投放企业截至目前,主要包括“mobike”、“ofo”、“Hellobike”和“UBike”四家。

  根据这四家企业自行上报的数字统计,当前宁波全大市范围内“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已超过20万辆,主要集中在市区,且“mobike”和“ofo”两家的投放量最为居多。

  和大多数被席卷的城市一样,“共享单车”以其随骑随走、随停随放的最大优势,俘获了不少骑行市民的芳心,也为城市解决“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便民”功不可没的同时,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也暴露出停放无序、随意占道等问题,“扰民”现象也屡见不鲜。

  为填补市场的监管空白,目前,北京、杭州等超过10个城市已经出手规范共享单车市场,手法不尽相同。记者获悉,宁波也正在加快制定相关政策条例,且大的监管方向也逐渐明朗,市交通委方面今天也公布了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管理的相关要求。

  记者留意到,首当其中的是即日起要求单车企业暂停新增车辆在公共空间投放。其次,要求企业全面排查投放车辆,即日起对已投放所属车辆唯一身份标签、投放区域、车辆状态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加强车辆清理,确保车况良好。

  事实上,在规范车辆停放方面,日前城管等相关部门已经行动,在市区统一进行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划线,目前市区类似的划线区域已有3000多处。据悉,接下去最大可能是参考其他城市,设置电子围栏来加强停放管理。

  另外在管理方面,还要求各企业的车辆投放与一线管理人员配备的比例在千分之五,引导市民用户文明用车;同时,鉴于个别城市已经出现企业押金退换手续慢,甚至携押金跑路的案件,要求严格加强对押金的管理。

  接下去,相关部门还将加快对企业数据的接入和接管,再确保必要数据做好保密工作的同时,推进市场的数据信息共享。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和逐步完善应急机制。

  另悉,为完善用户服务保障,规定还要求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责任险,保证全天24小时热线服务,并要求企业在接到投诉2小时内处理相关问题。


标签: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16141302791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