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国宁波第四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迎来总决赛
打造新材料行业国际化引才金牌赛事
2017年09月22日 09:46: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正伟 张明明 王贤杰

  图为创业者在西南赛区(成都)选拔赛上路演。

  美国硅谷分站赛汇聚了众多北美地区创业者。

  作为宁波以智引智战略的重要通道,中国·宁波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通过四年的精耕细作已经为宁波输送超过百余位优秀人才。9月25日,第四届新材料大赛总决赛将在宁波打响,100余位海内外新材料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将齐聚甬城,为宁波新兴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只有在全球化的人才、技术和资本整合下,才能真正塑造一批富有创造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新材料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动力和产业基石,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全国首批七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宁波经过多年发展,在新材料研发制造方面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全市新材料研发范围已基本覆盖国家重点支持的新材料高新技术领域,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垄断性的骨干企业和独创性新材料产品,产业特色优势突出。

  目前,宁波实现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总产值1600亿元左右,居全国七个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首。

  ■升级宁波“3315计划”系列赛事 打造引才金字招牌

  2017年3月,中国·宁波第四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正式启动,并升级为宁波市“3315计划”的金牌赛事。经过三年的积累,大赛摸索出一套高效的引才落地孵化模式,逐渐成为宁波国际化引才战略的金字招牌,也同时成为全球新材料创业者落地创业的首选平台。

  本届赛事在华东、华北、西南设立国内赛区,并开展了北美、欧洲、亚洲海外赛区选拔赛。美国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大赛在美国硅谷进行现场路演,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管科技领事蒋玉宏出席并致辞,他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宁波,并直言宁波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好地方。大赛更是将中国环杭州湾经济区与美国旧金山湾区联系在一起,构建起太平洋东、西海岸两大湾区的高层次人才直通通道。

  新材料行业大赛不仅仅是响亮的品牌口号,更是创业项目落地发展的平台。通过大赛平台获奖并落户优秀项目,符合相关要求的可以直通宁波市“3315计划”,最低可获得200万元政策支持,特别优秀项目有机会获得最高4000万元的政策奖励。在赛事推进过程中,诸多创业者被如此“真诚”的政策打动,不少项目创始人表示要在总决赛期间带团队来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实地走访,寻求落地的良机。

  新材料行业大赛依托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美国硅谷、洛杉矶、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以色列海法、新加坡等全球10个发达国家和城市设立的孵化器,整合100家重点行业顶级孵化器资源,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赛创未来通过全球化赛事平台,凝聚项目人才、对接国际资本,实现“以赛引才、资本助力、深度孵化、落地服务”的创业全生态链战略布局,将海外优质高科技创业项目引入中国,助推本土产业快速升级。

  据了解,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浙江赛伯乐旗下致力于海高人才创业生态链服务的专业高端平台。

  ■“我在宁波就很爽 何必羡慕北上广”

  据了解,四届新材料大赛吸引了1300多个创业项目,他们都对宁波国家高新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宁波到底有哪些优越的创业政策和引才政策可以给到海外高层次创业者?

  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代表着中国制造的综合实力。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宁波将越来越显示其港口经济的作用。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9亿吨,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56万标箱,居全球港口第四。

  宁波着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海洋高技术、设计创意等四大新兴产业,着力改造提升零部件、纺织服装、电工电器等四大优势产业。

  据了解,宁波将给予入选“3315计划”的创业创新团队最高2000万元人民币的人才和科研经费资助,宁波国家高新区再给予最高1:1配套;给予入选高新区“精英计划”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最高1000万元的人才和科研经费。

  此外,宁波市和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还将为创业者提供用房保障和贷款保障。“宁波市和宁波国家高新区对引进落地的项目给予系统的资助政策。”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责人说,“很多来宁波的创业者笑称‘我在宁波就很爽,何必羡慕北上广’。”

  ■新材料赛事“金名片”在这里打响

  此次大赛为宁波连续第四年度打造的新材料行业大赛,与往届相比,大赛规格更高、赛区更广、覆盖人群更多。本届大赛设立亚洲、欧洲、北美三大海外赛区,面向全球寻找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高成长型企业及优秀创业项目和团队。2017年8月,大赛组委会前往美国硅谷,深度挖掘具有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创业前沿项目,并联合赛伯乐洛杉矶孵化器积极引进北美地区的创业人才与资本力量。

  四届大赛历经海内外21个赛区、吸引超过1300多个项目报名、促成融资金额8亿余元。大赛在搭建全球性的信息渠道与联动平台的同时,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与新材料成长项目。据了解,前三届大赛吸引20多个海内外优质项目落户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发展。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大部分企业已在这片沃土中“落地开花”。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文/图 张正伟 张明明 王贤杰)

标签: 新材料;大赛;人才;科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