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一阁的美让我期待再次来宁波
访巴黎索邦大学考古艺术史系教授顾乃安
2017年09月25日 08:32:41 来源: 宁波日报

  “天一阁的美让我期待再次来宁波,参观的时间远远不够。”日前,前来甬城参加第二届天一阁论坛的巴黎索邦大学考古艺术史系教授顾乃安这样赞叹。

  顾乃安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曾任法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文化专员、巴黎市塞努奇博物馆中国艺术总监。首次来到宁波的顾乃安参观了保国寺、庆安会馆、天一阁。他感叹这些建筑让我看到了宁波的过去。他说天一阁是文人园林,属于儒教范畴;宗教建筑保国寺,是佛教很重要的地方;庆安会馆表现了宁波地区商业发展,宁波商人与建筑、家族辉煌的历史,有道教、妈祖民俗。

  来宁波之前,顾乃安在苏州参观。比较天一阁园林和苏州园林,他发现造园的材质、园林墙壁颜色等是不一样的。当了解到天一阁假山由礁石制成,顾乃安感叹中国石文化的丰富以及园林艺术的就地取材。

  相比中国园林,西方人更熟悉日本园林。谈到中国园林与日本园林的差异时,顾乃安认为,日本园林来自于中国文化和中国园林,然后加入自己本民族的东西。日本园林面积小,集中在一起。中国园林是西方人向往很久的地方,西方通过研究中国瓷器看到中国园林的影子,但这并不能真实反映中国园林全貌。顾乃安说:“中国园林对我来说是很神秘的,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到中国来,亲眼目睹中国园林的设计理念。”

标签: 顾乃安;天一阁;中国园林;园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