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乡创联盟党支部初具雏形奉化尚田返乡青年 有了“红色创业联盟”
2017年09月25日 08:21:51 来源: 宁波日报

  临近国庆黄金周,奉化尚田镇青农创客空间的运营负责人赵洁筹划着,以“3D壁画村”王家岭村为载体,搞一个“童玩游园会”,以小朋友为“目标客户”带动旅游人气。在“乡创联盟党支部”的微信群里,8名返乡创业的青年帮她出点子,有人策划趣味游戏,有人带来特色农产品,有人负责销售美食和玩具。

  在电商进村和乡村旅游两大热潮的催化下,返乡创业已经成为尚田镇年轻人最“潮”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全镇众多返乡青年中有200多名党员,组织关系大多在尚田青春党支部。他们有的开设农村淘宝服务站,有的经营农家乐,有的搞种植养殖,还有个体经营户,在创业同时也带动周边乡亲一同创富。

  “和他们混熟了,发现创业青年都不容易。”该镇团委负责人江粼在兼任尚田青春党支部书记时发现,创业青年往往“单打独斗”,遇到缺乏人力资源、贷款困难、销售瓶颈等问题时,不知道该如何寻求专业帮助。因此,镇党委决定在尚田青春党支部内排摸出创业小有成就的党员,成立乡创联盟党支部,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建“尚田+”乡村创客联盟,通过支部领跑、党员示范、联盟带动,把更多的本地创业青年联合起来,从而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帮扶。

  今年,镇党委指派当地村淘达人宋小赞担任乡创联盟党支部书记,她分享了自己网销农产品的“生意经”,还常为大家出谋划策。今年夏天,鸣雁村大学生田侠成功试种黑莓,在宋小赞帮助下改进了包装设计,娇贵的黑莓也能通过快递寄到消费者家中。

  引入专业“外援”,提供创业“干货”。镇党委请来区人社局干部讲解创业扶持政策,请农技局专家指导种植养殖诀窍,以联盟名义申请创业贷款,来自我市各大专院校的老师也常带来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不久前,来自台湾的乡愁经济专家林德福还结合两岸多家民宿的成败经验,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民宿科普课”。

标签: 返乡青年;红色创业联盟;联盟;3D壁画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