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最美公交司机坚守深山12年 兼职做村民快递员
2017年09月25日 08:43:5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方新年 王忠龙 记者 薛曹盛

  “我们这里有个应师傅,开山区线路有10多年了,每年有一大半时间都住在山上,对我们村里的老人都很好。”昨天,住在章水镇低坪村的李师傅打进热线,推荐最美司机应国富,他是宁波东方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山区公交线司机。

  老人说,做好事一天两天容易,坚持这么多年实在不容易。“我们知道他苦,但我们离不开他,这样的好司机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

  开山区线路整整12年

  一年有大半时间住在四明山上

  52岁的应国富是宁波东方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的山区公交线司机,他开的617—7路从鄞江站始发开往章水镇杖锡山区海拔800米的低坪村,全程大约90分钟。

  山区线路不好开,40公里的山路竟有上百个弯道,时不时需要按喇叭提醒过往车辆。而他却在这条山路上默默坚守12年,成了山区群众的贴心人。

  鄞州有40余条山区公交线路,一半以上涉及四明山区。诸如像应师傅开的线路,单程运行时间长,首班车发班早,他在四明山上安了一个特殊的“司机小家”。

  这个家布置得很简单,20余平方米隔成两间。上班时,应师傅开完最后一趟车,就会回到自己的小窝。一个人做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上床睡觉。平均算下来,应师傅一年要在山上住270余天,呆在家里的日子不足百日。

  应师傅所说的“吃苦头”就是碰上大雪封山,驾驶员只能被困在山上。东方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前几年宁波下了一场大雪,困了十来天,只能靠咸鸭蛋过日子。

  很乐意当村民的专职“快递员”

  本来要去开平原线路,村民集体挽留

  开山区线路整整12年,应师傅和村民都很熟络,成了山区老人的专职“快递员”,还主动和老人结对帮扶。

  “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就会让我到镇上带东西。比如柴米油盐,我在休息日的时候买好,等上班的时候带到山上;有时候老人家里的电器坏了,我就拿回去修,如果修不好再到镇上找师傅帮忙。”应师傅说,每次公交车一到站,就有很多老人来认领东西,有的是老人一直惦记的零嘴,有的是日常生活用品。

  应师傅的好,村民都记在心里。

  “应师傅,你别忙活了。今天家里来客人了,去我家吃。”平日里,时常有村民来邀请应师傅去家里搭伙。应师傅笑着说,好几年除夕都是在村民家里吃的年夜饭。打开冰箱,有村民送来的时令蔬菜,有他们自制的油焖笋,“在这里,一样有家的温暖。”

  开山区线路的苦,应师傅比谁都清楚,但这么多年,他却一直选择坚守。因为他知道,这里的老人需要他。

标签: 山区;老人;师傅;村民;东方巴士;司机;四明山;快递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