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留学时染大麻 宁波两青年境外买大麻遭刑拘 家长警惕啊!
2017年09月30日 18:3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董楠

QQ图片20170930093443.jpg

QQ图片20170930093454.jpg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董楠)近日,宁波海关成功连续侦办4起毒品走私案,累计查获大麻、摇头丸超过5公斤,这是宁波海关历史同期查获走私毒品案件最多的一年。

  更令人警醒的是,4起毒品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十分年轻,他们大多有良好的海外教育背景或旅外生活经历,甚至具备了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并有意识地利用国际邮件见货不见人的特点,通过藏匿、伪报等手段走私毒品进境,但法网恢恢,均被宁波海关办案人员一一破获。

  求学途中染恶习

  收音机里夹藏物毒品

  家住宁波的吴某某,在20岁时赴美国求学。留学期间,家境殷实的他开始跟着朋友尝试吸食大麻,后来甚至因为在街上吸食大麻被美国警方拘留,导致他之后无法继续办理赴美签证。

  今年,回国后的吴某某不思悔改,继续通过微信向境外的朋友购买大麻叶。为逃避海关监管,他将大麻叶夹藏在收音机里,以“收音机”的名义申报进境,被海关查获。经鉴定,收音机里的23克夹藏物均为毒品大麻。

  相比将大麻藏匿在收音机里,将大麻作为烟叶直接制作成烟卷更具迷惑性。就在吴某落网不久后,宁波海关又查获了一个夹藏着10支烟卷的邮包。经鉴定,烟卷检出23克大麻成分。涉案的刘某某也是回国的留学生,他高中起就到美国求学,也逐渐沾染上吸食大麻的习惯。今年7月初回到宁波后,刘某某通过微信托在美国的好友购买10支大麻烟卷并寄送回国,在邮包进境环节被查获。

  据了解,大麻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可以合法销售。因此,国外的卖家甚至明目张胆地在留学生的微信朋友圈打广告,大大增加了一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沾染恶习的机会。

  宁波海关办案人员表示:“尽管坊间传说大麻不会上瘾,但是从我们侦办的案件经验看来,在国外沾染过大麻的人,回国后明知国内购买吸食大麻违法,但还是铤而走险,这也说明毒品即便是大麻,一旦沾染上是很难戒除的。”而毒品的依赖性,不仅对吸毒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更会给家庭、社会造成不安和混乱。

  警惕友情代收包裹

  里面可能藏着毒品

  离异的余女士有个上小学的女儿。一个偶然的机会,余女士遇到了一位名叫克里斯的尼日利亚人,克里斯自称是宁波某高校的“外教老师”,心里谋划着给孩子找个外教的俞女士,欣然答应了克里斯加微信的要求。

  在随后的联系和交往中,热情体贴的克里斯让余女士有所心动,克里斯甚至把微信的头像换成了余女士的照片。随后,克里斯以“自己的银行账户没有额度”为由,借用了余女士的一张银行卡。之后不久,克里斯就去了广州。

  在广州期间,克里斯请求余女士在宁波帮忙接收一个非洲朋友寄过来的食品包裹。隐隐觉察到有点问题的余女士拒绝了他的要求。随后,她又收到了克里斯帮忙操作银行卡的请求。为了打消余女士的疑虑,克里斯还盛情邀请她去广州游玩。

  正当余女士犹豫不决的时候,宁波海关缉私局的办案人员找到了她。这才揭开真相:原来克里斯的真实身份是一名在宁波某高校就读的留学生,让余女士代收的包裹里夹藏着5456.1克大麻,而银行卡就是用来支付毒款的。至于使用她的照片做微信头像,也仅仅是用来作掩护的。当办案人员在广州抓获克里斯时,过完毒瘾的他正在一个没有门的废弃厂房里呼呼大睡。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狡猾的毒贩为掩人耳目,几乎都会找他人代收邮包。有的以朋友帮忙为名义,有的以业务往来为要求,请广大市民务必擦亮眼睛,不要轻易替人代收包裹。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涉案人员已经被拘留或者批捕。

  赶时髦“请客”吸毒

  毒品易感人群的低龄化需警惕

  除了大麻,摇头丸也是部分吸毒人员“青睐”的毒品类型。宁波海关通过风险分析,筛选出一个来自美国的EMS进境邮包存在重大嫌疑。

  经查验发现,这个申报品名为“儿童玩具”的邮包里装的是一小幅拼图,里面夹杂着可疑的红色、白色颗粒。经检验,颗粒均为摇头丸,共计51颗,重20.92克。

  办案人员将计就计,等来了名为“康小姐”的神秘收件人朱某某。经过审讯,朱某某就是这些摇头丸的实际买主。“90后”的朱某某高大俊朗,平日里最喜欢参加各种派对,也是在派对上开始接触到了摇头丸,并在朋友的怂恿下花5000元从美国“代购”了50颗摇头丸。为了避人耳目,朱某某还伪造了收件人信息。

  当被问及购买毒品的原因时,朱某某表示,之前都是朋友分享给他的,总蹭别人的不好意思,也准备自己买点回来跟朋友们分享。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分享,就已经触犯了《刑法》。目前,朱某某已经被批准逮捕。

  海关办案人员表示,在毒品案件侦办过程中,毒品易感人群的低龄化趋势明显。部分年轻人以娱乐心态看待毒品,对毒品危害认识不足,甚至充满好奇跃跃欲试。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更需要社会和家庭进行正确的引导,远离毒品,珍爱青春。

  【浙江新闻+】

  《刑法》对走私毒品罪分别情形,规定了不同的刑罚:

  (1)走私鸦片1000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走私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武装掩护走私毒品的;以暴力抗拒检查,情节严重的;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处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2)走私鸦片200克以上不满10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10克以上不满50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3)走私鸦片不满2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标签: 恶习;毒品;大麻;克里斯;宁波;摇头丸;办案人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306846009405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