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景区怎么做到不让游客添“堵”?记者实地探访
2017年10月07日 09:05: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叶佳 通讯员 裘国松 肖芸芸 吴宙洋

溪口景区60辆大巴、60位驾驶员全部出动投入服务 网友“明月” 拍摄

溪口景区工作人员文明指引 网友“明月” 拍摄

方特东方神画“汉字文化节”开幕 通讯员供图

  这个国庆黄金周,超旺的人气让宁波各大景区负责人笑逐颜开。据宁波市旅游局统计,到昨天为止,约750万人次来到宁波各大景区旅游,多个景区客流量创历史纪录。如溪口景区单日客流量最高达16.6万人次,象山影视城达5.4万人次,松兰山达近3万人次,方特东方神画达27564人次,花岙岛达1.2万人次。宁波景区怎么做到不让游客添“堵”?如何科学调控?有无限流?停车位够不够?如何保障游客安全?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游客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停车难吗?

  多个景区增设停车位

  从“四明第一山”雪窦山,到蒋氏故居各景点,在每年游客量排名宁波第一的溪口风景区,今年仍是人气爆棚,浩浩荡荡的旅游大军,源源不断涌入各个景点。

  今年10月1日至5日,溪口雪窦山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58.87万人次,同比增长18.92%,实现门票收入1299万元,同比增长20.65%。长假头5天的接待量和门票收入,就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并超过去年国庆黄金周7天总和。

  自驾出行,停车难问题能解决吗?买票要不要排很长的队?出去旅游,游客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忧。

  10月3日中午,来自上海的李先生开车带全家到溪口游玩,他一路上担心到溪口后车往哪儿停。当天,是溪口景区人数最多的一天,客流量达16.6万人次。“黄金周热门景区肯定车满为患,没想到顺着路标提醒告示牌,我们就轻松找到了停车位。”李先生向记者介绍,溪口景区设置了好几个“临时停靠点”牌子,他很快就停好了车。

  记者从溪口景区了解到,节日期间,全景区新开辟3处临时停车场,增加5000个车位,使得这个长假停车位相当充足。相似的举措在象山影视城、松兰山、方特东方神画等人气火爆的景区落实。为方便自驾游车辆,象山影视城配备5个停车场,提供4000多个停车位;松兰山景区增设了1000多个临时停车位;方特东方神画有两个大型停车场和停车楼,可容纳4800多辆车,同时还有大巴车的停车位。

  买票难吗?

  临时售票点增加避免长时间排队

  轻松停车后,李先生又开始担心买票是不是很难?从蒋氏故居到雪窦寺景区坐车是不是要长时间排队?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买票点增加了,到了换乘处,几分钟就轮到他了。

  原来,为了方便游客买票,全景区在原有的两个售票处基础上,还在蒋氏故居景区西入口和溪南停车场,新增两处临时售票点,妥然解决了买票难的问题。为了让游客方便快捷上山,景区还组织了30多辆社会客运车,做好停车场游客接驳到雪窦山集散中心、武岭售票处的“润滑对接”工作,架起了一条各停车场与景区之间的快速、安全的客流转运线。

  “节前我们就做好准备,对游客停车和买票两个最基本问题予以高度重视。”溪口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同样,在松兰山景区也设立临时售票点,临时售票点和景区入口之间设立景区公交,方便游客出行。

  景区安全吗?

  长假前六天未出一起涉旅安全事件

  这么大的人流量,景区安全工作做好了吗?据宁波市旅游局统计,长假前六天,全市未出一起涉旅安全事件。

  “安全一旦出问题,所有服务都归零。节前,区里领导来检查黄金周期间景区的旅游工作,向景区广大干部职工强调指出‘安全是底线,秩序是关键’。”溪口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客流高峰几天里,奉化公安部门向溪口风景区不断增派警力,指挥道路交通、维护游客安全;交通安全员们加大了雪窦山旅游交通车辆的安检频次,确保每一辆上路的旅游大巴性能良好;雪窦山景区还设立了医疗点,及时救治、紧急转移急病游客,受到病人和家属的好评。

  “节前象山县旅游部门对全县32家旅游企业进行旅游安全生产检查。”象山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象山影视城专门开辟了游客休息专区,推出一系列措施确保旅游的安全问题,新增临时游客中心、医疗保障、咨询中心等为游客服务。特别在安保方面做了周密的部署,增派治安交警巡逻队员、交警停车指挥人员、志愿者团队等1000多名工作人员,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会限流吗?

  科学调控实时进行客流量预警

  景区的畅通与否是游客比较关心的,他们最怕到了景区后发现,看不了风景,只能看人海。那么,宁波景区是怎么做到畅通的?景区达最大承载量时会限流吗?

  “针对景区内如‘女娲补天’等几个特别火爆的主题项目,我们做了快速预约排队的服务,入园游客持本人身份证可以排队进行项目预约,这是在本次国庆节首次推出的尝试。”方特东方神画市场部负责人谢伟告诉记者,对游客来说,可以合理规划项目游玩时间。

  在宁波,溪口、象山、东钱湖等地的热门景区,都发布过景区的客流最大承载量,必要时候需限流,同时立即停止售票。

  10月3日,象山花岙岛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接近最大承载量,金高椅码头汽车拥堵超过三公里,景区通过微信向游客发布提醒,建议游客不要前往景区。

  黄金周期间,溪口景区利用全省乃至全国景区领先的智慧旅游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对景区各重点区域、重点地段、交通要道、游客集聚地进行实时管控,及时了解车辆、人员流动情况,对景区安保力量、车辆进行科学合理的调配。客流高峰期间,景区利用“实时客流量预警系统”,对景区内的客流进行掌控和分流。

  在象山影视城,全景区实行电子购票自动换票,景区电子眼监控系统把控客流量,并实时发布景区当前在园人数和最大承载量数据。考虑到国庆期间象山影视城人流量较大,在通信方面与移动公司全力合作,临时性扩容加强信号,确保能满足1000人同时通话。

  

标签: 国庆;宁波;景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