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分级管理缓解居民停车难
2017年10月09日 08:50:58 来源: 鄞州日报

  “来看你爸妈啦!两个小时内停车免费哦!”东柳街道锦苑社区保安队长洪金发热情地向前来看望父母的小金打招呼,并不忘提醒一句。

  锦苑社区有居民3000余户,有1000多辆私家车。社区周围有写字楼、医院等,而且东柳街道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设在小区内,11个社区的居民都会到此办理相关手续,平时进进出出的车辆非常多。改造前,小区内只有车位300多个,和其他老小区一样,停车难成为了小区管理头疼的问题。

  “每天早上的车辆管理,是我们保安最头痛的问题。因为车位有限,不少车直接开到绿化带,或者在道路上随便停放,经常一条路上停放三排车,还有的甚至把车停放在了楼门口,影响了居民安全和进出,要上班的开不出车,没上班的不想移车,每天吵架不断,不但破坏了小区的和谐,还严重影响了小区的交通安全。”说起那时的情景,洪金发称一个字“乱”。

  社区经过前期对居民走访、征求意见后,于2015年启动缓解社区停车难综合整治工程,将已被车辆辗压破坏的裸露绿化带改成草坪砖停车位;将高出地面近20厘米的电力井下放,与地面平行;对人行道、化粪池等高于地面部位铺设成斜坡等,改造后小区内的有效停车位达到近1100个。

  在居民的大力配合下,该工程顺利结束。如何规范管理居民自有车辆和外来车辆的停车问题,又成为社区党委书记程燕首要考虑的问题。

  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后,程燕决定建立分级停车管理体系,重新调换监控,共设181个监控摄像头,在5个小区进出口处增设智能门禁系统,除了主进出口可以同时进出外,其他四个口实行单向通行。在收取停车费时,业主可以以年费形式交停车费,子女两个小时免费停车,外来车辆按小时收取停车费。此举有效地减少了外来车辆长期将车停放在小区内的现象,改善了小区内居民停车难问题,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标签: 停车;社区;东柳街道;居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