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气转凉蚊子却为啥又多又凶?专家告诉你答案
2017年10月10日 18:18: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胡宁军

  刚刚把蚊帐收起来,却发现,蚊子比先前更多更凶。近日,不少市民遇到这样的囧事。传说中的秋蚊子特别毒是否真有其事,大家又该如何应对?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宁波市爱卫办的专家。

  10月是蚊子活动又一个高峰

  许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大热天的时候,蚊子没那么多,现在天凉了,蚊子却多起来了。

  市爱卫办专家组成员白勇主任技师是这样解释的:“从全年情况来看,蚊子的活动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春夏气温刚刚升上来的时候,夏秋气温刚刚降下去的时候,恰恰就是蚊子最活跃的时候。”

  近期,25℃左右的气温,加上台风带来的降水,对于蚊子繁殖来说再合适不过了,而蚊子又是出了名的“超生游击队”,繁殖很快。所以,人们普遍会发现,眼下蚊子比7月、8月高温天的时候多多了。

  白勇介绍,全世界有几千种蚊子,我国有近400种蚊子,在宁波主要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和三带喙库蚊这3种。其中,淡色库蚊也就是俗称的“家蚊子”,是最常见的蚊子,一般白天休息晚上出来咬人;白纹伊蚊也就是俗称的“花腿蚊子”,战斗力很强,身手又敏捷,24小时都可能出来咬人,白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一个吸血高峰;三带喙库蚊通常出没在牲畜棚而非民居,对人的兴趣不大。10月,白纹伊蚊明显减少,晚上登堂入室扰人清梦的大多是淡色库蚊。

  接下来,为了越冬,蚊子会更拼

  蚊子大多是“一年生”,但也有例外。如果有合适的栖息地,少数身强体壮的蚊子完全有可能挺过严冬。虽比例不足10%,但这些越冬成蚊可以说是蚊子中的精英。

  越冬成蚊以雌蚊居多。近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蚊子会更加疯狂地吸血,以跻身“强者”之列。“蚊子很简单,也很顽强,它们的所有活动都遵从一个法则,那就是生存,想尽办法、用尽全力去生存。”白勇说。

  为了生存,蚊子可说是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成蚊越冬一般会找个地方躲起来,将能量消耗降到最低。但碰上暖冬,或是冬季有几天气温相对较高,它们也不会错过,赶紧出来吸上一两口血,补充点能量,然后再次躲起来。

  除了成蚊有可能越冬,只要有一线希望,蛹会停止孵化、孑孓会停止生长,静候来年。

  在白勇看来,蚊子是一种非常聪明的生物,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蚊子也会随之调整自家的生存策略甚至是自身的生态习性,通过不断地调适,保存并壮大自己的种群。人们想要彻底消灭蚊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少让蚊子吸一口血等于消灭一两百只蚊子

  无法将蚊子赶尽杀绝,不代表不能有效控制蚊子的数量。白勇指出,最好的灭蚊办法,不是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蚊香、电蚊香、驱蚊贴、灭蚊灯,而是老老实实加强个人防护,穿长袖长裤,家里安装纱窗和蚊帐,让蚊子无处下嘴,“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被蚊子咬一口,意味着间接促成了一两百只蚊子的出生。”

  凭着一口血,一只雌蚊的卵巢会发育成熟,当环境条件适宜,就可繁殖出一两百只蚊子,“一两百只蚊子再每只吸一口血,每只又繁殖出一两百只蚊子,几次下来数字是非常吓人的。更不必说,蚊子的口器很毒,会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白勇说,换言之,做好防护,少让蚊子咬一口,就等于消灭了不久后可能出生的一两百只小蚊子。

  加强防护的同时,也不能忘了灭蚊防蚊的传统办法。这些办法包括:及时清除室内外大小积水,及时倾倒缸缸罐罐,包括花瓶、花盆(托盘)、水槽、水桶积水等,体积较大不便倾倒的,可以养几条鱼;选购正规的灭蚊产品,最好几种产品轮换着使用,避免长期使用同一种产品,蚊子对其中的有效成分产生抗药性;孕妇和婴幼儿最好采用电蚊拍、蚊帐等物理办法灭蚊防蚊;蚊子是通过气味来找人叮的,因此,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物,少化妆少用发胶,减轻体味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蚊子的青睐。

  驱蚊手环、驱蚊贴,前几年很流行的驱蚊软件,以及花鸟市场很容易买到的驱蚊草,蚊子一般都不太买账。白勇表示,对于蚊子来说,吸得到血,个体得以存活,种群得以延续。反之,个体活不了,种群也要完蛋,这是比天都大的事。人们主观地认为一些气味和声音就会让蚊子害怕,逃走,是小看了蚊子。避开这些误区,驱蚊灭蚊才能更加精准到位。

标签: 蚊子;高峰;蚊帐;气温;白纹伊蚊;淡色库蚊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