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快来看看民间借贷那些事 象山59岁法官写了部长篇小说
2017年10月11日 08:30: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罗芝

“作家法官”翁华杰(资料图片) 通讯员供图

  “不想当作家的庭长不是好法官,这说的就是我们翁法官啊!”昨天,象山法院的工作人员打趣说。

  象山法院老法官翁华杰今年59岁,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37年,办理过的案件真当是不计其数,接触过的当事人更是形形色色。现在,他的长篇小说《借贷迷局》已经出版,第二部长篇小说《重整》正在连载中。

  30多年法官工作积累大量素材

  “2014年,我开始正式动笔写《借贷迷局》。这么多年积累下来,故事的雏形早就在脑子里了。动笔后也有取舍,本来想融合婚姻家庭元素,后来怕人物关系太复杂,就主要放在民间借贷上。”翁华杰说,2008年至2010年以来,在象山法院,涉及民间借贷的诉讼是最多的,直到现在,此类案件的比例仍居高不下。这为写小说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30多年的工作过程中,翁华杰看到过很多人因为民间借贷一时起高楼,开豪车,买豪宅,也看到他们很快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出门都不敢。还看到过因为借贷朋友反目,为追求高利息而丧失理智,最后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甚至走上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道路的各类事件。

  法官和作家,身份如何切换?

  法官和作家似乎是两个相去甚远的身份,翁华杰是怎么切换的呢?

  “法官是运用法律逻辑思维定事实,判案件,作家却以形象思维的方法讲述动听的故事。两者的差别很大。”翁华杰说,作为法官,依法办案,心存公平正义,精通法律,还需要具有日常生活经验的判断能力,了解社会风俗习惯和商务习惯,懂得人情世故。做到法理和情理的统一,这也是法制文学创作所需要的。总之,依法、客观、公允、有生活气息,这是司法活动和文学创作所需要的。

  “翁法官精通民商法,平时爱好文学,喜欢写一些生动的案例和理论文章。”翁华杰的同事告诉记者,翁华杰虽年近退休,可心态很年轻,爱好也很广泛。除了文学,对戏剧、旅游都很感兴趣,游泳也是杠杠的。朋友圈经常更新,有自己的微信号,博客也玩得很溜。

  虽然故事早在心中,可写长篇小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翁华杰说自己年纪大了,经常打字速度跟不上写作思路。灵感转瞬即逝可是间麻烦事,于是往往一会手写一会打字,不知不觉写到深夜。

  虽然在一线积累了大量素材,为了让人物更丰满,他还去上海等地走访民间借贷行业的代表人物。

  “绝不为了情节而牺牲法学的专业性”

  “对我自己来说,是圆了一个写作梦。”翁华杰坦诚地说,不少人反馈,这本书很难看懂,人物关系也复杂。有人说,这书写得透,看过之后不用为民间借贷的事请律师了。

  “法制文学应该是严肃、高雅的文学,有故事,有文学的审美,更要有独特的普法作用。”翁华杰说,从创作开始,他就决定,绝不为了情节和易读而牺牲法学的专业性。

  现在,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重整》正在网上连载,聚焦的是“破产重整”,故事时间跨度有几十年。

  “对我来说,这个题材是跨行业的,毕竟我没有直接参与企业管理的经历。为此,我采访了很多企业家,其中包括濒临破产的企业主。希望能向读者诠释我国企业破产法引入的一项新制度,即破产重整制度。”翁华杰说。

  他的建议

  记者专门采访了翁华杰,如果市民日常借款给他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出借资金要慎重 出借资金要慎重,认清借款人身份和借款用途很有必要。

  尽量不要现金往来 除了几百元的小额借款,大额借还款尽量不要现金往来,而应该通过银行转账,保留汇款记录。这样,今后可以作为凭证。

  借条名字务必和身份证对应 一份书写规范的借条,最好有借款人名字、金额、借款期限、利率、交款方式(可备注好银行账户)、借款用途、担保人、日期。同时,一定要对照借条上的名字和对方身份证的名字,看是否一致。

  事先对利息做约定 如果自然人之间借贷利息约定不明,出借人主张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需要注意的是,不是约定的利率都能得到法律支持。

  微信红包、支付宝转账附言要用好 生活中,很多人在给对方发微信红包、转账时都会用系统默认的附言,如“恭喜发财、大吉大利”等。借款时,最好在附言栏里备注钱款的性质。

标签: 法官;作家;作家法官;翁华;素材;专业性;借款;附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13529794355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