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手妈妈注意了!余姚一宝宝出生才5天就差点"断口粮"
2017年10月19日 08:33:05 来源: 余姚新闻网

  近日,刚升级当母亲不久的市民周女士有了点小烦恼,今年27岁的她,作为一名“新手妈妈”,担起了“奶牛”的职责,宝宝出生后的5天里,她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可现在,这“奶牛”的工作出现了点问题。

  原来周女士在喂养的过程中刚开始的几天都很正常,宝宝也很努力地吸吮,可是这两天,周女士觉得乳房发胀还有点痛,碰到的时候就更痛了,局部还可以摸到肿块。眼看宝宝的口粮要断了,这位“新手妈妈”可犯了愁,急忙来到市二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才知道原来是涨奶引起的。

  如遇涨奶,要及时治疗

  市二院省级母乳喂养咨询师吴丹告诉记者,不少哺乳妈妈都有过涨奶的经历,当乳汁开始分泌时,乳房变热变重,出现疼痛,有时甚至像石头一样硬,乳房表面看起来水肿、充盈,连乳晕也变得坚挺而疼痛。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妈妈忍着胀痛哺乳,宝宝也很难含到妈妈的乳头和乳晕。此外,乳汁淤积还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涨奶不及时排空,堵奶不及时疏通,都非常容易引起急性乳腺炎。因而出现涨奶堵奶情况,要及时治疗,不可忽视。

图为吴丹在指导准妈妈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吴丹说,一般而言,建议新妈妈们在婴儿出生后的一小时内开始喂奶,与婴儿皮肤接触;半岁以内婴儿只吃母乳,不进食其他任何食物;6个月后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同时配合其他辅食,加强婴幼儿营养摄入,直至2周岁以上。

  如何正确进行母乳喂养?

  作为“新手”,不少妈妈缺少正确的喂养知识,各种问题不断,那么如何正确喂养呢?

  1、孕前保养乳房

  准妈妈们在孕前就可以积极进行乳房保养,保持乳头、乳晕的清洁;用热毛巾敷盖,用指腹在乳房周围以画圈的方式进行按摩;平时戴宽松适宜的胸罩,防止过紧使乳腺发育不良;若发现乳头扁平或内陷可咨询母乳喂养师,乳头凹陷严重可使用相应的乳头矫正器等器材进行矫正。在妊娠期对乳房干预可能没有帮助,甚至可能诱发宫缩,引起流产或早产。

  2、分娩后应尽早给婴儿开奶

  产后一小时内开始喂奶,新生儿应与妈妈同室,以不定时、不定次数的哺乳原则按需喂养,使婴儿尽早吸吮到珍贵的初乳。宝宝吸吮是否有效宝妈们也要留心,宝宝嘴唇应当是外翻状态,同时妈妈看不到乳头底部,只能看到乳晕外沿,也感觉不到乳头疼痛,宝宝慢而深地吸吮,有时暂停,听不到啧啧声。

  3、喂奶的姿势要正确

  橄榄球式是最适合剖腹产妈妈的,即宝宝放在一侧胳膊下方,面朝妈妈,鼻子到乳头的高度,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肩颈部。半躺式:妈妈取半坐位,把宝宝横倚在自己的腹部,用手托起宝宝背部和臀部,让宝宝靠近乳房,以便宝宝的嘴巴可以衔住妈妈乳头、乳晕。侧卧式:妈妈侧卧在床上,让宝宝脸和身体朝妈妈,嘴和乳头保持平衡,妈妈的手扶住宝宝臀部。

  4、按需喂养

  一开始不必硬性规定喂母乳的次数、间隔时间和喂奶量,应当是婴儿饿了、哭了或妈妈觉得奶胀了就喂,宝宝能吃多少就吃多少,24小时新生儿吸吮要达8—12次以上。如若发现宝宝胃口较小,乳汁又比较多,这个时候可以买吸奶器,人工将多余的乳汁排出收集。

  通讯员沈银丰 记者肖宇芳

标签: 治疗;乳头;母乳喂养;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