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飞机是什么感觉?这个学霸机长是这样说的
2017年10月23日 08:56: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王洪玲 记者薛曹盛

  飞机划破天际,翱翔在三万英尺的高空,跨越山川大海,将天南海北的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在光鲜的背后,机长肩负着千钧重担,一刻都不能放松。

  昨天早晨6点,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晨曦微露,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寂静。东航浙江分公司资深机长李佳莹提上飞行箱,坐上宁波到西安航线的机组车,开始了一天的飞行。

  从200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他飞了整整17年。当年阴差阳错考上飞行学院,毕业顺利进入航空公司,只用了短短5年就当上机长。

  阴差阳错当上飞行员

  从学员到机长只用了5年时间

  年轻的时候,李佳莹有个梦想,就是飞上蓝天。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梦想能照进现实。他常常自嘲:当飞行员,其实是“阴差阳错”的选择。

  “高三那年,最要好的朋友想报考广汉民航学院飞行专业,当天原本是陪着他去初检,结果被他生拉硬拽着一起体检。没料到,最后我朋友因为牙齿的原因没过关,我却顺利通过了。”

  故事的剧情听起来有些老套,但却真实地发生在李佳莹的身上。等拿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他整个人还有点蒙圈。

  “我被录取了,以后可以开飞机了!”李佳莹喊着跑进家门,他的兴奋传遍了整个大院。结果,老爷子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当飞行员太危险,不能去。”

  梦想近在咫尺,李佳莹说什么都不肯放弃。他不顾反对,毅然决定上飞行学院。

  可能天生就是当飞行员的料,往后的路,李佳莹走得很顺利。一般而言,从飞行学员到副驾驶,再到机长可能要花上6—8年时间。而他2000年毕业进入长城航空以后,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顺利当上机长。

  26岁参加机长考试,发挥完美

  连考官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从飞行学员到机长,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状况,都会被刷下来。但李佳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被大家叫“学霸”,没有考试能难倒他,机长考试也不例外。

  2004年年底,李佳莹参加机长考试,那一年他只有26岁。时隔那么多年,当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凌晨左右,机场考试选在宁波本场举行。飞机上坐着两名考官,表情严肃,一人是民航局的监察员,另一人是公司的检查员。监察员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话:“小伙子,好好飞,我可是藏着一把‘刀’来的。”

  这样一句玩笑话,让李佳莹倍感压力。如果通不过,就意味着要被打回原形,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短短几个小时内,他需要做10几个起落。但每一个动作,他都完成得很完美。最后,他以5分(最高分)的成绩结束了这场考试,是全场的最高分。

  考试结束,一脸严肃的考官微笑着对他竖起大拇指:“小伙子,没想到你这么牛!”

  过硬的技术是实打实练出来的

  开飞机如同“穿针引线”般精细

  看李佳莹壮实的身材,很多人误以为他是粗线条的人。对待工作,他向来都是一丝不苟,严苛到极致。

  现在,飞机自动化程度很高,在外行看来,开飞机似乎并非难事。其实,驾驶飞机对精度要求很高,每个动作都要求做到完美。

  “那会儿开A737—200,飞机的自动化程度很低,没有自动油门,仪表盘数量多且排列复杂,操作起来相当费劲。我开飞机的这些基本功大多是在737上实打实练出来的。”李佳莹爽朗地笑了。

  在他看来,开飞机就如同做针线活,需要像“穿针引线”一般精细,要用操纵杆不断修正,在短短两三分钟内要完成近百个动作。如果动作做得不到位或者有偏差,客舱里的旅客就会感到不舒服。

  “17年来,我开过两种机型,每次换机型对我们都是一次考验。飞A320前,给我们的时间只有短短35天,必须拿下。怎么办?只能日日夜夜学习,毫不夸张地说,就连睡觉说梦话都在背飞机操作手册。”

  资深机长就是这么“熬”出来的。有了扎实的飞行功底,飞行过程中,遇到突如其来的状况,李佳莹总能化险为夷。去年,他就碰上一起起落架故障,所幸有惊无险。

  2016年,在某航班上,飞机正准备下降,起落架却出现故障。

  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李佳莹立马察觉到了异样。

  他发起复飞的指令,结果副驾驶一脸诧异:“哪里没飞好?”

  “飞机没有腿了!”副驾驶这才恍然大悟。

  李佳莹沉着冷静,通过广播和乘客对话:“飞机上有一些小故障,我们正在处理,请大家耐心等待……”

  那天,他们在机场上空盘旋了40多分钟,最终顺利降落。

  当教练带学员同样有“狠招”

  一年有半数以上的日子在外地

  飞机开得好不算事儿,李佳莹还要当教员指导学员开飞机。他不光对自己严苛,对学员更是“铁面无私”。

  对于偷懒的学员,他有狠招——让他们手抄实操手册,整整4大本,每本有五六百页。

  “手抄一遍就有印象了,理论知识扎实了,我再手把手教他们。在驾驶飞机上,我让他们把手搭在我的手上,感受每个动作的细微变化。”

  李佳莹性格开朗粗犷,工作起来却是缜密细腻。带飞学员时,他揣摩学员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传经验,教技术,带作风。他对学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飞行员丝毫不能马虎,每一次起飞都是新的开始。”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一说起家庭,这个东北汉子却是满脸愧疚。“媳妇开玩笑说,这几年,我都快把家当成宾馆了。”

  这话一点不假。就拿去年来说,一整年,李佳莹有193天在外地过夜。飞了17年,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都在空中度过,每每看到地下五光十色的烟花,他总会感慨万千。

  “一个月休息两三天是常态,特别是暑运、春运这样的日子,更是不着家。”李佳莹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初中,小学六年时间里,他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甚至连孩子的班主任都不认识。

  但他常常安慰自己,“我们的付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团聚。”

标签: 飞行员;机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