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搜狗美国上市 纽交所敲钟的王小川旁边站着一位宁波学霸
2017年11月10日 17:4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茹立云本人

  昨天深夜,13岁的搜狗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颇具传奇色彩的互联网创业故事,让创始人王小川在朋友圈火了一把。

  2005年成立的搜狗,作为中国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在百度身后陪跑了14年,经历了不少坎坷和曲折,而今终于迎来了坚守后的收获。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9时30分,搜狐董事长兼CEO、搜狗董事长张朝阳,搜狗创始人兼CEO王小川携母亲敲钟,在发表演讲时,王小川更是感慨到哭。

  这份感慨,相信有一位宁波人应该是感同身受,他就是搜狐首席运营官COO茹立云。

  昨天,他的身影也出现在纽交所,在纽交所大楼前的搜狐集体合影中,这位宁波人就挨着王小川站在右边,再过去两个就是搜狐创始人张朝阳。

  其实,对宁波人来说,茹立云并不陌生。19年前的1998年,茹立云一鸣惊人,就读慈溪中学的他以695分的高考成绩成为当年浙江省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2002年,因本科期间成绩优异,茹立云又被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跟着清华的师兄们钻研起最富挑战的搜索引擎技术。

  2004年5月,念研究生二年级的茹立云在师兄的带动下进入搜狗实习。

  “当时搜狗成立才半年多,员工才20多个,实习生倒有9个。实习半年多后,搜狗正式发布。”茹立云说,自己是和搜狗一起成长的,他很喜欢搜狗的工作环境。大家都是搞技术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简单,最重要的是能学有所用,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2005年加入搜狗后,茹立云先后担任搜索、输入法、商业广告研究部门的负责人、搜索事业部总经理、搜狗公司副总裁等职位,经历了整个搜狗的成长过程。期间,他还职攻读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研究生。

  2013年,“中国商业创新50人盛典”在上海拉开帷幕,茹立云入选中国商业创新50人并荣获“技术创新者”大奖。

  这是备受业内关注的一个含金量很高的奖项。作为搜狗搜索事业部的掌门人,茹立云带领搜狗搜索在多个领域均取得不俗成绩,率先发布分类搜索,推出全新的知识库搜索引擎知立方、搜狗语音助手、搜狗识图、搜狗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微信头条等产品。

  茹立云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

  2016年6月,在搜狗工作11后,茹立云由搜狗副总裁晋升为COO。

  在晋升声明中,搜狗创始人、CEO王小川说,“感谢茹立云十多年来在搜狗的坚持与付出,在精诚的合作中体现出极致的专业性,才能让搜狗在躁动的中国互联网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改变行业格局的一支力量。”

  “作为搜索事业部总经理,他用对手近四分之一的资源研发出品质相当的搜索产品,并在部分功能上居于领先,使搜狗进入搜索行业第一阵营。通过推动微信、知乎等对外合作和投资,形成搜索产品差异化优势,提升搜狗搜索用户规模和整体市场影响力。”在搜狗公司高管晋升内部信中,搜狗公司这样评价茹立云。

  从学霸到副总裁,他说自己就做了三件事:首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喜欢,肯定做不好。第二,选定方向后,就坚持做下去,不能老是换方向。第三,需要有好的同学圈、校友圈,能给你一些好意见。

  而今,搜狗成功登陆纽交所,首日开盘就大涨逾12%,市值突破57亿美元。持股5.5%的王小川身家达到2.75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作为搜狐最早的员工之一,茹立云应该也有不俗的回报。

  综合甬派、慈溪日报消息

标签: 王小川;互联网;船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