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倍速前行赴“同城”之约——写在奉化撤市设区一周年之际
2017年11月13日 08:19: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对奉化南山区块危旧房改造项目中首位签约的拆迁户徐惠和来说,这个月的意义非同寻常。受益于撤市设区带来的拆迁政策,他和老伴搬到敞亮的新家已有一年。

  撤市设区满一年,奉化处处新景,人人热议,涌动着倍速发展的激情。全新的发展舞台、历史性的政策红利,全盘激活了区域发展的“经络”。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2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奉化区本级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增速全市第一;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奉化区本级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全市第二;全区服务业增加值134.94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达25.7亿元,同比增长80.1%,增速创历史新高。

  县域经济迈向城区时代

  “县域经济往往自成体系、自我服务,而发展城市经济要求奉化加速融入宁波城市经济体系,并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奉化区主要领导介绍,生态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

  为补上工业底子弱的最大短板,全区推行“产业+部门+平台”的联动招商机制。今年1至10月,全区新增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229家,注册资金合计187.65亿元,同比增长50.1%;浙商回归资金到位47.96亿元,同比增长31.9%,完成目标的159.9%。恒大生态旅游小镇、“一带一路”财产保险公司等一批优质项目花落奉城。

  承载新功能,五大平台各展风采。奉化经济开发区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为发展方向,一年来引进28个项目;宁南贸易物流园区储备重点产业项目10个,建设对接宁波主城区的“桥头堡”;区政府和中交城投共建的城市转型示范区总投资435.5亿元,将成为奉化的东部新城;截至10月底,雪窦名山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36亿元,溪口镇启动恒大生态旅游小镇一期项目和“共享经济小镇”建设;滨海三镇共建阳光海湾旅游度假区。

  创新大潮席卷奉化。今年1至9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17.94亿元,同比增长34.1%;新产品产值77.27亿元,同比增长32.0%;新增创业大学生191名。

  品质新城做足融合文章

  撤市设区后,奉化市民收到“民生红包”,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有序推进。今年1至10月,全区民生支出40.9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4%,同比增加13.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奉化主动对接宁波市域空间发展战略,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在“同城加速”效应下推进。金甬铁路、宁奉轻轨、机场高架南延等项目启动,金海路四季花香风景线等工程也将为全域旅游添砖加瓦。

  拆改并行,腾出品质新城发展空间。截至10月底,全区拆除违法建筑204.2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70.22%;完成“三改”面积189.4万平方米,为年度目标的189.4%。棚户区内的5000多户市民置换新居,文化广场、体育中心等文娱场所正在兴建,多条断头路打通,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6.01%,居全市第二。

  幼有所学,病有所医。一年来,全区教育投入12.64亿元,同比增长14%,多家幼儿园的投用缓解了“入园难”,奉化中学启动迁建工程,多所小学也即将迁建。市第一医院等迁建工程进展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直接结算。

  淬炼铁军抢抓设区红利

  白天在镇里工作,晚上赶到江口街道,协助市第一医院异地建设工程的征迁工作,这是大堰镇3名挂职干部两个多月来的工作节奏。和他们一样,全区大多数干部从区域发展的大局出发,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治危拆违等中心工作。

  全区将28个宁波市级项目、82个区级“五大攻坚”行动项目、31个重点历史遗留问题和500个镇级项目列入“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清单。重大项目月月对账,目前已下发问责通报31期,22家单位和25名干部被问责。在半年度的“奉化区干部竞速履职红黑榜”中,有15位干部登上红榜并得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31位上“黑榜”的则受到约谈、诫勉、调离或免职处理。

标签: 奉化;撤市设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