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故宫取暖器”卖断货 “扒一扒”中美对话中那些宁波元素
2017年11月14日 09:11: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图为美国教师在宁波课堂。(严龙 摄)

  宁波日报讯 “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碧绿的河水,流过无边的稻田……”上周,全国的互联网被这个“萌萌哒”的视频刷屏了!11月8日,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博物院茶叙时,特朗普发动萌娃攻势,秀出了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

  当“美国优先”遇见“中国梦”,在这样的背景音乐下,中美签下了2535亿美元的经贸订单,双方经济联动性进一步加强。记者也从这美好瞬间的定格中,捕捉到闪现的众多宁波元素——

  一看产品二看订单

  “这几天,我们的那款‘故宫取暖器’已经在很多地方断货了。”昨天,先锋电器市场部负责人李柯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原本于2015年面世,在产品序列中处于中高端,为线下主推单品,国美、苏宁、大润发等大卖场的销量一直不错。但从11月9日起,各地就有不少市民对着新闻照片去卖场“按图索骥”,点名要这款产品,一时间销量大涨,“现在工厂正在加班加点赶制”。

大卖场里,“故宫取暖器”已贴上断货标识。(李柯 摄)

  11月8日下午,中美两国元首在故宫畅音阁欣赏京剧表演。门口各摆着一台白色取暖器,这两台取暖器的生产企业正是咱宁波的先锋电器。“这款取暖器采用PTC陶瓷加热,只需3秒就能在10㎡的室内以强制对流的方式加热。而其外观工业设计灵感则来自于“小蛮腰”之称的广州塔。在李柯看来,先锋的此次走红并非偶然。先锋电器以“取暖器专家”为品牌定位,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取暖器技术的研发,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成为取暖器领域的引领者。目前先锋取暖器出口世界30多个发达国家,年产能800万台,是全世界最大的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同时先锋电器还是“国家室内加热器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制定了多项取暖器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牢牢占据“取暖器一哥”的位置。

  如果说,宁波的“故宫取暖器”让人眼前一亮。紧接着,中美签下的2535亿美元的经贸大单,则是让A股小伙伴心头一热。

  11月9日,东华能源午间公告披露了与美国企业签署经贸协议的最新动向。公告称公司与美国UOP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公司规划建设7个丙烷脱氢项目(包括已建成的项目)将落户于宁波及连云港等沿海沿江城市,总供货金额预计将达到2.2亿美元。公告一出,东华能源股票当天大涨6%。

  宁波再一次成为关键词!

  三看中美产业合作对标

  事实上,来自美国的外资一直在宁波市场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不仅为税收、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带动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推动人员交流和人才引进,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以去年为例,来自美国的合同外资为7.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9.5%。而此前,联合利华收购沁园55%的股份,拟在宁波市打造世界级净水中心。这一双赢事件一直被各界称道,奉为引进外资的典范。

  除了“引进来”,当然还有“走出去”。10月18日,雅戈尔宣布正式收购美国知名品牌哈特马克斯,彰显了宁波服装企业不断提升的国际竞争力。

  哈特马克斯最早是由哈特兄弟在美国芝加哥创建的一家男装店。130年来,它获得无数荣耀,始终站在美式时尚前沿——奥巴马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宣誓典礼时所穿着的就是该品牌西装。此外,美国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第40任总统罗纳德·里根也曾是该品牌的忠实顾客。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信心满满地表示,收购哈特马克斯后,哈特马克斯品牌服装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长率将远超美国本土市场。

  在双向经贸投资往来不断加深的同时,宁波制造2025也正在对标美国。专家表示,美国制造业创新中心致力于先进制造技术的开发、转化与应用,围绕特定先进制造技术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是世界上最为领先、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成功实践。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要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必须“取法乎上”,对标美国:既要着眼于战略定位和融资方式,也要在治理模式和项目运作等方面做足功课,让制造业创新中心真正成为市场化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智力驱动器。

  四看新宁波帮闪耀美利坚

  “宁波给人印象深刻,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宁波日报记者冯瑄至今仍记得采访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部长赵小兰时,对方脱口而出的这句话。那是2010年,赵小兰与父亲赵锡成回到故乡宁波。这对父女,一个是现任美国福茂航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个是前任美国劳工部长。当时,精神矍铄的赵锡成闻言则补充道:“如果向国内港口学习,那么宁波将是第一站。”

  言犹在耳,时隔7年,如今宁波舟山港已是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正向“10亿吨”目标迈进。而宁波囡赵小兰则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成为美国运输部的首位华裔部长。

  除了政界明星,还有商界翘楚。不久前,一位宁波人也在美获得殊荣。在全美少数族裔企业发展周上,特朗普在白宫接见并表彰了董继玲等成就杰出的少数族裔企业家。

  据报道,在10位获得“全美少数族裔企业发展奖”得奖者中,董继玲获商业领导力奖,是唯一一名获奖的华裔。董继玲祖籍宁波,1984年赴美留学,获加州大学长堤分校企业管理硕士。此后,她从加州的基层公务员做起,曾先后获得美国总统义工奖、杰出公益成就奖、艾丽斯岛移民奖等诸多奖项。

  图为2010年宁波日报记者冯瑄(右)采访赵锡成、赵小兰父女留影。(资料图片)

  宁波帮鼎鼎有名,宁波帮人才济济。

  【专家观点顺势而为 全面开放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已发展到相当规模。这在盘点宁波元素时也不难发现,双方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对记者分析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中美关系竞争与合作交织缠绕,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仅需要善于处理合作与竞争,而且应该把这种良性竞合模式推向全球,那就是合作共赢,利益平衡。特朗普执政以来,反复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且增加在美的投资。11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全面开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这也传递出一个新的信号,即推行全方位开放同时,不强求外资转让技术。

  张汉东认为,在这一层面上,和而不同将成为一段时间中美关系的主题。而对广大的宁波企业而言,顺应大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转型升级,引进来、走出去,也就把握了未来的发展机遇。

标签: 宁波;甬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