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集装箱卡车司机往返北仑和义乌,一天一夜只睡了不到6小时
疲惫的集卡司机,为何停不下来
2017年11月16日 06:00: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葛莎 廖志东 杜奕慷 陈磊

  服务区凌晨爆满,王少华决定坚持到义乌。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葛莎 廖志东 杜奕慷 陈磊)晚上8点,宁波北仑的天已经很黑了。38岁的王少华急匆匆走进路边的一家快餐店,随意扒了几口饭,转身出门,开启新的路程。这个点,离他上一趟跑车结束才刚刚过去半个小时。

  王少华是一名集装箱货车司机,从业十多年,平时专门跑“甬金线”,往返北仑与义乌之间。像王少华这样的集装箱货车驾驶员,在宁波北仑有将近两万人,其中光“甬金线”的专职司机就有数千人。对于他们,集装箱货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第二个家”。

  令人心酸的是,他们往往是高速交通事故的主角。近日,媒体跟随集装箱货车司机进行了一次长达30小时的跑车。

  王少华的工作时间从每天晚上8点开始,拿着箱单去码头提取空的集装箱,然后把箱子装到集卡车上,从北仑出发前往义乌装货。

  晚上10点,王少华驾驶着集装箱货车开上了宁波绕城高速,一路向西行驶。深夜甬金高速上的车流不大,放眼望去大多是重型货车。作为集卡车司机,预防开车疲劳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有时会嚼一块口香糖或是一颗槟榔,实在没办法了,就在车里嗷嗷大叫来提神。”

  一个多小时后,王少华渐渐犯困。他慢慢地低下了头,点了点又迅速抬了起来,迅速摇了摇头,继续注视前方。“做我们这行相当辛苦,平时周一到周五,这辆集卡车就是我们的家。有时候夜间困了,就会选择高速服务区休息。如果服务区满了停不进去,只能选择集卡车多的地方靠边停车,这样还算相对安全。”

  第二天凌晨0点20分,记者跟随王少华来到了甬金高速嵊州服务区。整个服务区63个大型车辆停车位上已经停满了集卡车,不少车排到了匝道上。王少华决定再开一会坚持到义乌。

  凌晨2点半,王少华驾车来到了义乌港的大门口。义乌港要早上5点才开门,王少华抓紧时间在车里睡一会。

  清晨5点20分,按照排队顺序,王少华的集卡车开进了义乌港。根据箱单的信息,王少华将车停到装货的指定上货位置后,终于有时间安心在车里休息一会。

  一小时后,对接货物的公司派人敲了敲车门,确认货车已经到位。按照流程,义乌港的外贸公司和货代公司会安排人手给王少华的集装箱装货。可是装货的消息迟迟不来,司机又不能离开,王少华更加没有心思休息。

  一直到下午三点,也就是整整等了9个半小时后,王少华的集卡车终于开始装货了。原来,客户临时取消订单,货代公司紧急重新找客户,让王师傅换一个集装箱,总之不能空跑回宁波,那样大家都赚不到钱。

  晚上八点,王少华终于换好了箱子,开始了回程之路。

  第三天凌晨2点半,王少华回到了宁波北仑,将货物放在指定码头。回顾这一趟往返宁波义乌的行程,花费了30小时30分钟。而在这30个小时里,王少华分三次,只睡了不到6小时。

  FM93浙江交通之声针对往返义乌、宁波的3697位集卡车司机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40.8%的人有因疲劳驾驶引发事故的经历;79.5%的司机一周跑5次以上;而一次运输途中,40.5%的司机睡眠不到2小时,49.1%的司机睡眠在2到4小时。

  疲劳驾驶导致集卡车事故频发。根据浙江高速交警的数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浙江全省高速公路除杭州、宁波绕城高速外,一共发生涉及集装箱货车的事故1279起,占事故总数的6.02‰,造成101人死亡,占全省高速公路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2.6%。

  不少驾驶员告诉记者,没人愿意疲劳驾驶,实在是没有地方可以停车休息。“本想在嵊州服务区睡觉,可是去晚了根本就没有车位停。宁波绕城高速和甬金高速的不少匝道上,每天晚上集装箱卡车都停得满满的,没地方睡觉才导致疲劳驾驶。”一位司机说。

  为什么不选择先下高速休息再返回呢?“从北仑来往义乌的集卡车,在通行上有一定优惠政策,但只限于几个特定的口子上下高速,如果沿途下去再上来,优惠政策就没了,要多花一两百元。”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四大队民警乐明解释。在问卷调查中,89.1%的驾驶员表示,不愿意下高速休息的最主要原因是不能享受通行优惠政策。51.9%的驾驶员最希望改进的就是高速通行优惠政策。

标签: 集装箱司机;疲劳驾驶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