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破解生活垃圾分类难从源头抓起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帮“分类”
2017年11月17日 08:24: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傅婷婷

  宁波日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傅婷婷)“我们年纪大的人,一开始觉得垃圾分类麻烦,后来又总记不住怎么分,但这些志愿者来了后就像我们的老朋友,不停地给我们讲解、演示,还上门现场指导,现在大家都学会了,也不觉得难了。”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施3个月后,记者走进鄞州区安居幸福苑小区,退休已10余年的陈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陈阿姨说,社会服务团队一对一的宣传服务十分有效。为了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还给每人发一张积分兑换卡,分类分得好积分就高,积分可定期兑换柴米油盐等日用品。

  垃圾分类社会服务组织锐东咨询专业服务公司于今年8月进入安居幸福苑小区。项目经理沈英介绍,为了拉近和居民的距离,服务公司发动社区党员和楼道长一一走访居民家庭。“我们首先对党员和楼道长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定期分批培训小区居民,上门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同时组织社区活动提升居民的分类意识和参与热情。”沈英说,每月21日是积分集中兑换日,进小区第一个月,前来兑换的居民就一两个,现在已经有一二百人了。

  在充分宣传的基础上,10月8日起,安居社区开始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即每天早上8时半到10时,在主要垃圾投放点由志愿者现场开袋检查居民垃圾分类质量,并在积分卡上打分。在安居幸福苑小区一个投放点,记者碰到了前来丢垃圾的胡阿姨,看到胡阿姨的积分卡上都是“5分”。“以前得分低,志愿者就反复教,现在都是满分了。”胡阿姨说。

  “从我们的试点情况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这一模式是有成效的,切实破解了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源头分类质量低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柳说,今年5月,“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被列入我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政府购买服务就是为破解难题而进行的尝试。为了规范这项工作,我市还下发了《关于推进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创新参与载体和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垃圾分类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有16个社区、60个小区实施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推进居民生活垃圾分类。

标签: 垃圾分类;志愿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