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宁波保税区建区25年发展纪实
2017年11月17日 08:46: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周红梅 殷聪 徐展新

宁波保税区

  25年前,北仑的北部,有一片滨海滩涂。时光荏苒,25年后,昔日滩涂已经蝶变为浙江开放前沿。

  这里就是书写开放传奇故事的宁波保税区。25年来,保税区承载开放的梦想一路前行,始终立足“对外开放功能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定位,充分发挥经济功能区先行、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服务和促进了全省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

  25年来,宁波保税区依托“保税、免税、免证”等政策以及国际贸易、保税仓储、进出口加工、保税展示等主要功能,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围绕区域主体功能开发主业,主动适应宏观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先进制造等功能产业,规划构建了新经济平台,拓展了区域发展新空间。

  25年来,宁波保税区在有限的空间里实现了无限发展:在5.3平方公里的空间内,吸引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00多家企业入驻;历年累计实现生产总值1800亿元、财政收入400亿元、外贸进出口1400亿美元、工业总产值5000亿元,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50亿元;GDP实现年均增速度20%,财政收入、外贸、工业产值年均增长30%,综合实力和亩均产出水平在全国同类园区中名列前茅。

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

  牢记使命打造贸易高地

  建区伊始,宁波保税区主动服务宁波国有外贸企业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区港联动试点,培育了一大批国际贸易企业,形成了“千军万马”闯国际市场的外贸发展格局,激发了全市外贸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各类国际贸易企业3000多家,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外贸企业进出口200强中,宁波保税区企业占了24席。“十二五”期间,保税区外贸进出口额占了宁波市总量的13%,进口占全市25%以上。

  “对外开放是保税区的永恒使命,而实现这一目标的‘牛鼻子’,就是国际贸易。”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严荣杰介绍,宁波保税区享有“保税、免税、免证”等特殊功能优势,毗邻宁波舟山港,发展国际贸易优势得天独厚。

  在国家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的大背景下,宁波保税区全力打造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形成了“两类市场、两个片区”发展格局,“两类市场”包括进口铁矿石、固体化工、煤炭等大宗商品市场和进口生活消费品市场,“两个片区”包括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和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两个片区。自2009年培育以来,该中心已累计集聚各类会员企业1800多家,2016年实现交易额1700亿元,进口铁矿砂、塑料粒子、镍金属占全市30%以上,进口葡萄酒占宁波口岸70%。

  为更好地服务国际贸易,保税区充分发挥保税仓储功能,打造现代仓储物流集散地,现有仓储物流企业150多家,建成仓储物流设施150多万平方米,形成了集保税仓储、进口分拨、国际采购配送、期货交割、贸易代理、供应链管理等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区年仓储物流配送货值超100亿美元。其中,区内企业高新货柜公司被郑州、大连、上海三大商品交易所指定为固体化工品(PTA、LLDPE、PVC)和镍期货交割库;丰盛食品公司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超低温金枪鱼冷藏加工基地;出口加工区物流中心建有区域性国际采购配送基地,2016年实现出口配送16.6亿元。

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仓库

  新经济点燃新引擎

  发达的国际贸易背后,是一个地区的产业布局与规划。宁波保税区深谙此道。特别是宁波出口加工区设立以来,宁波保税区充分发挥进出口加工功能优势,着力打造了先进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了电子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区内集聚了全球第三大液晶面板制造商群创光电、全球第二大主机板制造商技嘉科技,培育了上市企业理工环科、国内最大的硅抛光片和硅外延片生产企业金瑞泓科技、宁波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企业路宝科技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

  同时,保税区设有国家级软件园、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业创新孵化器并连续举办五届高端科技创业团队评审活动,面向全球筛选引进了70多个高端科创团队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产业。

  近年来,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发展趋势,保税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了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等“互联网+”产业,集聚相关企业1300多家。其中,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今年6月18日投入运作,将重点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企业。目前,该基地已引进中兴通讯、先河环保、远传技术等行业龙头企业20多家,计划到2021年引进企业120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亿元。

  通过打造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和保险保税区,宁波保税区积极引进银行保险、融资租赁、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类金融产业项目,目前已引进类金融企业1020家。中国工程院“互联网+智能交通”重大咨询课题落地项目——“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与保险创新、智慧交通相结合,相关项目已列入宁波市智慧城市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搜狐公司旗下金融科技集团狐狸金服投资设立的小狐互联网小贷公司落户,计划开展狐狸金服搜易贷、小狐分期等业务,并积极探索与宁波市跨境电商、创业团队项目的深入合作;平安财险、平安寿险、太平人寿、东海航运保险、中联金安等保险行业企业相继落户,成立了全国首家针对跨境电商的专业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支公司……宁波保税区新经济风起云涌,迎来跨越发展新风口。

2017年6月18日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基地开业

  跨区合作结出硕果

  2013年3月,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与原江东区政府、宁兴集团合作,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简称宁波进口中心),范围包括国展中心9、10号馆。今年上半年,宁波进口中心又拓展至11号馆B楼。

  2013年12月,由宁波保税区和象山县合作共建的象保合作区获市委市政府获准设立。

  “保税区人历来有着‘负重拼搏、敢于争先’的创业精神,面对有限区域空间压力,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努力探索‘跳出保税区、发展保税区’,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严荣杰说。

  宁波进口中心与宁波保税区15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实行“前店+后仓”模式运作,与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实行“一个市场、两个片区”统筹运营,合计展厅面积达27万平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实体进口商品市场。目前,宁波进口中心已有入驻企业1000多家,汇聚60多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种进口商品,并在全国7个省18个城市设立了33个进口商品直销中心,2016年,市场销售额达68亿元,成为“永不落幕”进口商品博览会。

  2016年3月,省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象保合作区共同推进建设航天智慧科技城,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今年2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列为全市重大创新平台;航天科工集团明确将其作为“十三五”重点布局发展的“4+2”热点地区之一和集团新经济业务布局基地。

  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以航天产业、智能装备为主导,军民融合、产城融合为特色,将打造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宜业宜居宜游滨海科技新城。目前,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引进企业445个,注册资本105亿元,实现财政收入5亿元。

  2017年9月13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宁波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建设国家级云制造示范基地,助力宁波工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遴选航天云网等11家下属单位率先入驻,计划投资117.4亿元。计划到2020年,引入20家云智造企业、带动1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产值300亿元。

2016年11月10日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开工

  创新试点勇于争先

  今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时宣布,我国将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具有进口贸易先发优势的宁波保税区而言,是新一轮发展的良好契机。

  早在2012年,商务部便授牌宁波保税区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全国4个进口示范区之一。5年来,宁波保税区着力推进贸易功能创新,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启动进口贸易便利化试点,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30余项便利化措施,区域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落地项目,宁波保税区自2015年以来,积极打造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和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成为宁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窗口。目前,常年展已汇聚16个中东欧国家、4000多种进口商品。贸易产业园已建成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商品馆20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80亿元,与中东欧16国年进出口贸易额达9.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

  跨境电商是宁波保税区建设国际贸易创新高地的又一发力点。2013年11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进口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4年来,获批试点跨境电商企业528家,建成跨境仓35万平方米,累计销售额逾115亿元,占全市70%以上。2016年底,宁波保税区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目前,宁波保税区集聚了全球龙头电商平台亚马逊、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以及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小红书、网易考拉、蜜芽等一批国内外电商巨头,支持培育了宁兴优贝、正正电商、淘淘羊等一批宁波本土知名电商,成为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示范区与核心区。今年“双十一”期间,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单量达464万单,销售额8亿元,位居全国试点单个区域之首。

  统计显示,2016年,保税区实现生产总值157.5亿元,财政收入40亿元,工业总产值294亿元,外贸进出口90亿美元。在浙江省9个封关运作特殊区域中,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主要指标占比均超过全省总和的7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平台国际化、产城融合化、治理现代化‘四化协同’,努力打造‘实力保税区、活力保税区、魅力保税区’,为‘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对外开放合作,为推进贸易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作出宁波保税区应有的贡献。”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严荣杰表示。

  【25年成长记

  ●1992年11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保税区。宁波乃至浙江开放型经济从此点燃一个强大引擎。

  ●2002年,宁波出口加工区设立,由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

  ●2013年,宁波进口中心设立,由保税区管委会与原江东区政府、宁兴集团按照市政府要求合力共建。其中,保税区为主管理运营。该中心位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9、10、11号馆展厅。

  ●2013年,宁波象保合作区设立,由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和象山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位于象山新桥盐场区块。

  ●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象保合作区共建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

  (宁波保税区供图)

标签: 保税区;商贸;贸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