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市青蟹”“长街蛏子”获生态原产地保护
2017年11月20日 08:23: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田明超

  宁波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再添新成员。近日,宁海县“一市青蟹”“长街蛏子”两个特色农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现场评定。

  据了解,“一市青蟹”,学名锯缘青蟹,是我市海水养殖水产品的第一个有机品牌。目前,宁海有青蟹海水养殖面积近4万亩,外海滩涂养殖约2.9万亩,其中“一市”牌有机青蟹养殖基地5500余亩,是名副其实的全国青蟹养殖之乡。“长街蛏子”,学名缢蛏,2012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近年来,通过蛏子原种场、重点无公害养殖场、营销大户建设,“长街蛏子”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宁海长街镇养蛏面积3万余亩,总产量1.39万吨,总产值1.67亿元,占当地渔业总产值的48.5%。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是国家质检总局发起的一项产品保护项目,旨在通过完善的保护机制和原产地管理制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品牌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国家质检总局委托的第三方评定组通过申请资料审核、养殖基地实地考察、现场询问等方式,对“一市青蟹”和“长街蛏子”两个产品开展了为期3天的产品保护现场评定。评定组认为,宁海县以乡镇政府为产品保护申请主体,围绕“一乡一特色、一镇一精品”,重点开展“一市青蟹”“长街蛏子”等名特优产品的保护培育和品牌建设,当地在开展生态原产地保护方面有特色、有创新,申报产品符合《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的要求,予以通过现场评定。

  据悉,这是宁海第二批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的名特优农产品。此前,宁海黄坛镇“双峰香榧”已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标签: 原产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