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儿子"要读"哈福"课程?奉化糊涂妈妈被诓1.8万元学费
2017年11月21日 08:22: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应伟健 邬慈云

手机截图

  “儿子”发来短信,让母亲往某账号内打款,缴纳学费。母亲信以为真,结果,1.8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昨天,记者从奉化警方获悉,一周内已发生三起类似骗局,请广大市民对此引起警惕,切莫上当。

  “儿子”称手机坏了,借了同学电话发短信要学费

  奉化区市民周女士,是受骗人之一。据她回忆,11月13日上午,她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是以她儿子的口吻发过来的,说他的手机掉水里了,没法开机,当时正在上课,不方便打电话,所以是借用同学的手机发的短信。

  “我儿子就在宁波读书,他在短信里说美国哈佛大学的老师在学校里授课,需要交纳学费2800元,还发来教务处陈老师的电话,让我和他联系。”周女士说,她并没有想太多,觉得儿子如此好学是好事,应该支持。她先打了该条短信的电话号码,无人接听,于是就拨打了“陈老师”的电话。

  这个电话很快接通了,“陈老师”肯定地说,学校和哈佛大学有教学合作,这次课程培训完之后,可以拿到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因为名额有限,许多同学都报了名,如果周女士有意向帮儿子交学费,截止时间是当天中午12时。

  周女士听了对方天花乱坠的一番介绍,也觉得机会难得,于是就答应缴费,并通过网银将2800元钱转给了对方提供的账号。可没多久,“陈老师”的电话又打过来了,说周女士的儿子一共报了三门功课,周女士只交了一门功课的钱,还应该补交另外两门共5600元学费。

  “老师”不停要她交钱,周女士终于感觉不对劲

  此时,周女士仍未觉得有何不妥,再次通过网银转账5600元钱。没想到,“陈老师”过了一会又打来电话,说还要缴纳4800元的押金。这下,周女士有点纳闷了,心想要钱为何不一次说清楚,于是就打电话给儿子“同学”的号码。

  这一次,电话号码接通了。“同学”说,周女士的儿子走开了,不在他身边。他也报了名,费用已经交好了,而且班里的同学都很珍惜这次机会。周女士听了后,想了想,还是给对方账户又转过去4800元钱。

  然而,陈老师在接下来的电话里称,没有收到这笔钱,称可能是网银系统的问题,让周女士再向另一个帐号转账4800元,并表示之前支付的4800元到晚上会退还给她。周女士再一次相信了对方的话,转账4800元。

  儿子手机根本没坏 糊涂妈妈前后被骗1.8万元

  到了第二天上午,周女士查询时发现,并没有收到“陈老师”约定退还的押金。当她再次去拨打其电话时,再也拨不通了。她越想越觉得可疑,于是就试探性地拨打了儿子的手机号码,没想到,电话轻易就接通了。

  “我儿子完全不知道这回事,手机一直好好的,也没通过什么同学给我发过短信。”周女士说,这时她才相信彻底落入了骗子的圈套,赶紧报了警。这么算下来,在这场骗局里周女士被诓去了1.8万元。

  昨天,记者看到了周女士收到的那条短信,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短信里提及的大学其实是“哈福大学”。奉化警方称,这一骗局近日竟呈高发态势——一周时间里,接连发生了3起,其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另外两名受害人也损失不小。

  “这个骗局是老套路了,甚至可以说是很拙劣、很老土的圈套,很容易识破。”办案民警说,以往都是谎称家人得了急病、出了车祸需要医药费,现在“升级”了,谎称进修培训,还扯上了国际名校的旗号,没想到还真有家长“着了道”。

  警方表示,对以上案件正在调查中。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碰到此类事,先不要急着汇钱,最关键的应该是确认身份。

  

标签: 诈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15020940385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