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工只为踩点 余姚4个不到20岁的小年轻结伙盗窃多次
2017年11月24日 08:28: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牛伟 陈铭

  “警察同志,我公司保险箱被偷了!5000元现金、支票,还有许多重要的证书和文件全不见了!”10月5日早上7点半左右,余姚市低塘街道郑巷村的一家照明厂,老板符女士走进企业财务室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而类似的报警,余姚公安接到好几起。

  昨天,记者从余姚警方了解到,盗窃团伙是由四个十八九岁年轻人组成的,他们专门盯着企业保险箱下手,善于躲避监控,作案手法老练,了解被盗企业,一共作案五起。、

  18岁的贵州籍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余姚低塘派出所民警马上展开调查工作。由于国庆放假,民警很难第一时间确定案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只能将周边道路的视频监控作为调查切入点,然而在后续的查阅中,连续几天的道路监控都没有可疑人员“现身”。

  “保险箱挺重的,能够把它带离现场,很有可能是三人以上的作案团伙。”民警根据经验判断,而团伙作案的话,现场遗留的线索会不少,于是民警加大对现场痕迹线索的搜集工作,果然有了发现,一名年仅18岁的贵州籍男子杨某进入民警的视线之内。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是一个从小在余姚长大的年轻人,父母都在余姚打工。他初中没读完,也没有正经工作,还因盗窃有过前科,民警紧紧盯住了杨某的一举一动,并渐渐发现了另外三个可疑人员。

  调查的同时更大的案件又发生了

  就在民警刚发现这一线索,又一起更大的案件发生了。

  10月24日晚上11点左右,余姚市低塘街道汤家闸村一家电器厂,三个黑影翻墙进入,接着撬门闯入办公室,熟练地搬走了一个保险箱……

  第二天一早,企业报警,这一次的损失更大:现金人民币5万余元,美金6000元以及价值3万元的金条等贵重财物。

  好在第二起案件的监控记录下了嫌疑人的情况——三个人,全部戴着口罩和手套,民警隐约感觉这三人很可能就是与杨某组成盗窃团伙的另外三人。

  最终,三人的身份明确了,他们分别是杨某某(男、18岁)、谢某(男、18岁)和毛某(男、19岁),都是贵州籍,都有犯罪前科。

  10月25日晚上10点,相关线索显示,刚刚在前一晚偷得大量财物的这三人正在低塘街道郑巷村一租房内参与赌博活动,民警当机立断,迅速组织抓捕,将三人抓获。

  10月26日下午,民警又在阳明街道一足浴店内抓获了杨某,至此,这个专门盗窃保险箱的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提前到企业打工成了得手的关键

  四个不到二十岁的小伙联手作案,为何能多次得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在审讯中,四名犯罪嫌疑人承认了包括这两起案件在内的五起盗窃企业保险箱的案件,总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他们虽是贵州籍,但因为父母长期在余姚打工,从小生活在余姚。没有读完初中的他们嫌工作太苦,又不挣钱,便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了作案,他们做足了功课,“包括研究如何躲避道路上的监控,还提前到企业打工,趁机观察企业监控和保险箱位置,等辞职一段时间后,才开始一家家地上门盗窃。”办案民警说,也因为对这些企业十分了解,他们作案精确,在偷走保险箱的同时还破坏现场,妄图以此逃避警方的调查。

  

标签: 盗窃;余姚;打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