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利好来了 宁波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 可享多项政策优惠
2017年11月26日 09:29:03 来源: 甬派

  宁波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示范城市之后,利好来了!

  为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记者从宁波市住建委了解到,今后,凡采用装配式建筑的居住建筑和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除适度减免施工企业缴纳的质量保证金和建设单位缴纳的住宅物业保修金外,房产开发商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领取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全装修商品房项目,可申请预售登记,领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0层以上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单位可申请主体结构分段验收等。

  “另外,市财政每年会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市建筑业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等工作。市国土局对纳入相关规划的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也将合理安排用地。”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我市相关部门还将出台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细则,在用地保障、财政补助、金融支持、税费优惠、行政审批、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借助宁波获首批国家示范城市的东风,我们将及时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未来,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发展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装配式建筑创新技术企业;

  二是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科技计划专项等资金,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领域进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我市特色和优势的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

  三是组织编制《宁波市装配式建筑预制率计算细则》《宁波市装配式建筑施工图审图要点》《宁波市装配式建筑评价细则》等一系列装配式建筑标准,从设计源头控制装配式建筑质量。

  “从日本、欧美的实践来看,装配式建筑在技术规范和模块化设计方面已趋于成熟,在坚固度、抗震性和高品质方面更有保证,因而在质量上更具优势。不过,装配式建筑要顺利推广,尚需将预制件的生产与整个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建造尽可能融为一体,注重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统一。”宁波海达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友真认为,对产业发展和消费者来说,装配式建筑可谓是利好多多。在政策的扶持推动下,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发展的“春天”。

  记者沈莉萍

标签: 宁波市;示范城市;利好;建委;细则;用地;抗震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