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检验检疫局在进口原木中发现非洲“偷渡客”
2017年11月29日 10:15: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蒋欣

图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的天牛。

  头胸部呈明亮的金绿色,到腹部后渐变为深蓝色,足为暗褐色,黑色的触角长度超过了身长,如此鲜艳多彩的天牛极为少见。近日,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尼日利亚的进口原木中发现了这只昆虫。

  经宁波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实验室鉴定,这种天牛的拉丁名是“Philematium festivum”,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目前还没有中文名。其主要分布于塞内加尔、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加纳、加蓬等非洲国家,对当地多个树种产生过较为严重的危害。一旦传入我国,极有可能对我国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今年1月-10月,宁波口岸共进口原木43万立方米,货值超过1.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和86%。原木进口量的增加给口岸疫情风险带来巨大考验。特别是非洲国家除害处理水平低下,进口非洲原木中携带活体天牛和蠹虫的情况十分突出。


标签: 非洲;风险;口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