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将实现核心区“10分钟如厕圈”
2017年11月29日 10:15: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佩佩

  一座城市的公厕,往往代表的就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标记着一个城市最细微处的文明。市城管局昨天发布消息,为推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我市将启动为期三年的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积极营造“环境整洁、空间有序、服务文明”的如厕环境。

  据了解,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含奉化)共有459座环卫公厕,开放时间分为24小时和17小时(5:00-22:00)两类。其中24小时开放的公厕主要集中在商业中心、人流量密集区域。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与管理也有了新的发展,现有五星级公厕2座、四星级公厕19座、三星级公厕227座。但与城市建设发展速度以及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相比,仍存在差距。

  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余宁表示,当前我市公厕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是数量不足,与住建部的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其次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其中既有环卫公厕设施易损坏和被偷窃等管理难题,更有社会公厕未能真正纳入规划和管理、环境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另外,与其他城市相比,我市环卫公厕的维护经费标准较低,导致保洁力量配置不足。

  据介绍,开展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将首先完善公厕建设规划,通过加大资源投入,鼓励社会公厕对市民免费开放,自2017年起,各区按照建成区面积配套建设公厕,使环卫公厕和街道管理的公厕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3座,并按照每平方公里5座公厕的标准,在增加新建环卫公厕的同时,鼓励开放商业、沿街的社会公厕,实现核心区域“10分钟如厕圈”的目标,方便市民就近如厕。

  此外,我市还将着力提升公厕品质,创新“互联网+公厕”模式,研发公厕“智能导视系统”,开发手机公厕查询APP;统一公厕“识别系统”,在公厕附近的道路上设置清晰、美观的导向牌,方便市民通过导向指示及时找到公厕。在公厕管理服务上,我市将探索全面推进规范公厕保洁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在环卫公厕中将工作人员保洁作业与日常生活分开,解决“公厕之家”问题,并将其升级为服务公众的“爱心驿站”。


标签: 公厕;管理;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