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改善基础设施 融入文化韵味 衢州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
2017年11月29日 06:3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李文芳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浙江在线衢州11月28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李文芳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28日一早,衢州市常山县住建局副局长陈成来到县城赵家坪社区公厕,先是检查设施、保洁,接着又走访周边几户居民,征求对公厕管理的改进建议。陈成如今是赵家坪社区公厕的所长,前段时间公厕按照3A级旅游公厕标准改造提升,将在本月30日重新开放。

  一场以公厕所长制为核心的“厕所革命”正席卷衢州城乡,推动公厕面貌大改观,既扮靓了城乡环境,也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2015年以来,全市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共计579座。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衢州市全面推行“厕所革命”,通过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推行公厕所长制加强管理,融入风景风情提升品位内涵,探索智慧服务拓展集成功能等,公厕面貌大改观,提升了城市品质又改善了民生福祉。

  建好还要管好,常山县委书记当起全县公厕的总所长,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分别担任农村和城区公厕总所长,城区各公厕所长由县住建局干部和街道党工委领导担任,农村则分解到乡镇领导和村两委,让全县所有公厕都有了“所长”。

  公厕所长干什么、怎么干?常山县确立了“六个一”制度。一牌一本,即所长公示牌和所长制工作日志,公示所长信息,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一日一巡,要求所长每天巡察不少于1次,检查监督厕所卫生、设施等情况与保洁员工作状态。一考一评,建立公厕所长考核机制和星级评定制度,定期开展城乡“最美公厕”“优秀所长”评选活动,倒逼所长主动作为。

  精心建、用心管,在让百姓得方便的同时,公厕也成为衢州的靓丽风景。在常山“国际慢城”山地自行车公园内,一座新公厕格外亮眼,古典的建筑风格,外墙布满色彩斑驳的仿古瓷砖,地面则铺着大理石面砖,青山绿树映衬下,恰似一座山野别墅。

  杭州市民小赵在衢州自驾游时,这里的旅游厕所也让他感到惊喜:“不管你在哪段街区,只要跟着路边标识的指引就可以找到洗手间,这里的洗手间不仅设计得古色古香,墙面上还有青藤等观赏植物,更能让人领略到衢州的古城韵味。”

标签: 公厕;公厕所长;洗手间;厕所革命;旅游厕所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