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原来配眼镜有这么多门道 宁波质监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017年11月30日 17:49: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剑平 吕欣

微信图片_20171130162616.jpg

微信图片_20171130162620.jpg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剑平 吕欣)从学龄儿童到花甲老人,眼镜是很多人的生活必备品。但是对于怎么才能配到一幅称心的眼镜,很多人却两眼一抹黑。

  近日,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就在全市组织对眼镜制配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今天,我们也跟随检查组对海曙区、江北区的几家眼镜店开展检查。

  据了解,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是眼镜制配场所最基本的配镜用计量器具,这些计量器具均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须经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在检定有效期内方可正常使用。但因配镜单位多、配镜单位负责人计量法制意识淡薄等原因,配镜用计量器具漏检、拒检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实际上,制配眼镜,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是前提。否则,验光师将难以得到准确的验光数据,装配出的眼镜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消费者、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带上难以保证质量的眼镜会对视力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焦度计起的作用是检测未隔边镜片,打印记标示散光轴及光学中心,检测成镜以判其是否符合标准。在应用的过程中,它出的问题较多,如分划板与度盘中心的偏移误差、顶焦度示值误差、轴位度盘与轴位标记的误差等。

  验光机给出的数据虽然不能作为直接开具验光处方的依据,但它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当前验光机种类很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可能会遇到如此情况: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验光,结果却不一样,甚至大相径庭。这使许多消费者既苦恼又担心,到底哪一个才是准确的度数?究其原因,主要是验光机出具的数据缺乏准确性和统一性。而准确性和统一性正是计量工作最根本的特征。

  验光镜片箱的检定同样重要。比如说,如果标准镜片光学中心偏移超标,在试戴中就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现象,按验光常规就应降低度数,这样就造成低矫的后果。这只是一方面,如果屈光度、散光轴不准确的话,那后果将更严重。

  据统计,2017年4月1日至11月25日,宁波市质监局下属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共检定眼镜制配单位171家,焦度计178台,合格168台,合格率94.4%;检定验光机200台,合格195台,合格率97.5%;检定验光镜片箱96台套,合格73台套,合格率76.04%。主要不合格项为仪器示值误差超差。

  在天一广场的一家眼镜店,检查组就发现,店里正在使用的焦度计,就存在超期未检定的情况。在当天的检查中,检查组共检查配镜用计量器具43台,发现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未检定或超期未检定5台(套),角膜曲率计、瞳距仪、温湿度度等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未检定或校准10台。

  对此,宁波市质监局提醒眼镜制配单位,要配备具有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编号、产品合格证的计量器具;进口的计量器具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重视眼镜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有专人负责,建立配镜用计量器具档案和周期检定计划,对于将要到期的配镜用计量器具要及时送检,检定不合格的器具要调修,调修后经再次检定不合格的器具,要及时更新。只有保证了配镜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才能保证验光和配装眼镜的质量。

  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验配眼镜前,留意眼镜制配场所使用的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检定合格,查看检定合格标志。

标签: 眼镜;合格;眼镜制配;检查组;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306411416935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