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最美窑址群——慈溪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
2017年12月01日 08:43: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鸟瞰

   建设特色鲜明的考古遗址公园

  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包含了上林湖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大约15平方公里的区域,如今已完成遗址本体保护、环境整治提升、博物馆陈列、遗址展示、服务配套、运营管理的近期项目,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已初步建成。

提升环境风貌

  上林湖越窑遗址所涉及的8800余座坟墓已全部完成迁移安置和墓地整理工作。2016年底,同步启动了坟地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共拆除包括“上林山庄”等在内的违法建筑50余户,面积4000多平方米。位于上林湖大坝两侧的水库管理站和防汛亭风貌提升项目工程已完成并通过验收,上林湖南岸公路两侧民居的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40余幢。上林湖周边山体白化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大坝两侧密密麻麻的坟头不见了,呈现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北宋文人、时任余姚知县谢景初笔下“山水有奇秀”“翠巘围四垠”的上林湖美景正逐渐复原。

  强化遗址本体保护

  根据已获批的《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整治方案》,对荷花芯窑址原保护棚加以修整,拓宽挖深两侧排水沟,并对原排水管进行拆除和移位,基本解决了窑炉内雨天积水和湿气过重的问题。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窑址各种病害因素进行检测,编制完成《上林湖(荷花芯、后司岙)越窑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设计方案》,并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并开始实施。完成荷花芯、后司岙等重点窑址视频监控系统,并设置有保护围栏。通过文物本体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工程的实施,对重点窑址所在水库岸坡进行了加固;通过复绿工程,对遗址保护区所在范围进行了覆土保护和植草绿化。

  丰富遗址展示内容

  目前,上林湖越窑博物馆已完成建造和装修、布展工作,其占地约12500平方米。功能设置包括越窑青瓷展览区、研究中心、管理办公用房和辅助用房四个部分,总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展览区为主,设置序厅和三个展厅,研究中心为辅,另设有标本室、档案室、监测、监控室、多功能报告厅等管理用房。

  博物馆以出土器物、瓷片标本、图表、模型、多媒体、场景创作等多种手段系统解读上林湖越窑遗址,布展特别突出“上林湖越窑遗址概况——越窑工艺及其影响——秘色瓷和宫廷用瓷——海丝交流和传播”的展览主线,展示上林湖作为唐宋越窑中心产地的制瓷工艺水平及其对其他窑场的影响,秘色瓷的历史地位以及唐宋时期外销瓷重要生产基地对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

  遗址现场展示是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的对外展示的一项重要内容。分原址展示、模拟展示、考古展示、标识展示四种方式。荷花芯、竹园山、后司岙三个窑址展示点均位于上林湖西岸,游线统一,且位置相近,布局合理。观众可通过游步道步行或者选择乘坐环保动力船只抵达荷花芯窑址,先参观已经发掘过的窑址,以及观摩龙窑复原模型,对越窑窑场布局及龙窑、作坊等形制有个初步了解;乘船至竹园山窑址,则可看未经发掘的窑址原始堆积,对目前绝大多数窑址的现状有个基本认识;继续坐船,进到后司岙窑址,可以参观考古发掘现场,对越窑遗址的考古及保护工作有进一步的认识。边发掘边展示,这在瓷窑址类的遗址公园目前尚属首例。

  同时,在遗址公园的码头、窑址展示点以及博物馆入口处设置有价值诠释和游客引导两大类标识标牌,均配备中英文解说,以方便游人参观。

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第一展厅

  设立遗址文保所深化管理

  2017年,慈溪市专门成立上林湖越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为负责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和管理工作的独立法人机构,公益性事业单位。文保所行政上直接受慈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业务上在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等的指导下,开展遗产日常保护、管理等具体工作,其主要职责为:负责上林湖越窑遗址的保护和日常管理、巡查、监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业务工作;负责遗址博物馆的免费开放,配合开展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挖掘越窑青瓷文化,向公众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文保所内设办公室、业务部、巡查保卫部和社教服务部。

  与此同时,《上林湖越窑遗址监测管理工作制度(试行)》《上林湖越窑遗址巡查管理办法》《上林湖越窑遗址游客管理办法(试行)》《上林湖越窑遗址监测报表填报管理办法(试行)》《上林湖越窑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员工学习培训制度》《上林湖越窑遗址游客意见、建议及投诉处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对遗址的监测、巡查,以及遗址公园的公共安全、人员培训及投诉反馈等,都有明确规定,并指定有专门巡查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对遗址进行巡查,同时开展遗址保护展示、整治工程记录及窑址病害监测记录。通过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定制的监测云软件,实时上传日常的巡查数据。从2016年12月上线以来,目前已完成2000余次数据上报。

  此外,提升遗址公园的服务品质。目前由上林湖越窑博物馆提供,承担医疗救护、问询、售卖、休息、厕所、电话、上网、垃圾收集等功能。博物馆入口西侧有无障碍坡道可进入博物馆内部,并通过电梯逐层参观,同时馆内配备有轮椅,可提供无障碍服务。公园设有对外停车场三处,可提供车位210余个。水上游线配有环保动力船只,设有配套码头和停靠点。遗址公园目前聘有2名专职讲解人员,并招募有一定数量的志愿讲解员。这些志愿讲解员是具有外语专业背景的文化遗产志愿者,可以提供英语、俄语等多国外语讲解服务。

  目前,上林湖越窑考古遗址公园有专门网站:http://www.yueyao.com/ ,可供考古爱好者浏览;并设有邮箱shanglinlake@163.com,电话0574-63550821。


标签: 上林湖;越要;考古;遗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