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古城门复建现场挖出古城墙石​条 见证浦江千年建城史
2017年11月01日 16:55:4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见习记者 何思涵

  金华晚报讯(见习记者 何思涵)最近,一则“浦江县挖出老城墙”的消息在当地微信朋友圈中刷屏了。原来,在浦江解放东路的老街入口处,“迎春门”恢复重建工程施工现场,意外挖出了数条遗留千年的老城墙石条,还有一条长长的古代排水渠。

76631509497162561.jpg

  数段石条

  背后是千年的老城历史

  “迎春门”位于浦江老城的东面,是老城一个重要的出入口,也是老街历史复原工程的重点。这几段老城墙遗留的石条,就是在地基动工后发现的。

  裸露的这几段石条,位于距离地面约3米的基底层内,材质以青石为主,呈长方体。实地测量发现,其中最长的达1.75米。

  挖出时石条的立面凹凸不平,还带着厚厚的泥土,隐约可见底下石头的纹路,看起来颇有历史沧桑感。  在数段石条的边上,施工人员还发现了一段由层层青砖砌出的排水渠。从挖出城墙的基底层剖面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层又一层的石灰地,昭示着“迎春门”悠久的历史变迁。

  根据明代嘉靖年间《浦江志略》、2015年汇编校注的《明清浦江县志两种》等史料,浦江的城墙史有“唐天宝中城县城”“大明正德七年立城门”“嘉靖二年设门栅,凡一十八处”等记载,也就是说,浦江的建城史已有1000多年。

  至于挖出的这几段城墙石条,究竟属于哪个年代,目前当地正会同有关专家进行分析断代。

  历史交融现代

  还原浦江老城记忆

  经过对现场的清理,浦江文物保护管理所和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进一步勘查,确认此处就是浦江县城的旧城墙遗址。

  “我们当初也是大致知道老城墙的位置,才决定在这里进行城墙恢复工程的,没想到就在我们施工的墙根底下,正好挖到了旧城墙的古迹。”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宝仙介绍,现在有了古城墙的残存古迹,整个重建工程也将变得更有纪念意义。

  挖出的城墙遗迹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价值,但由于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段石条,究竟如何保存、展示也成为了目前指挥部需要商讨的重点。

  张宝仙透露,目前“迎春门”老城墙恢复重建工程已经呈现了大致的效果图,力争将在元旦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而之后老城墙石条遗迹将在原址进行展示还是另移他处,则需要再商讨。

  “我们想留下的,不仅仅是一条浦江老街,更是整块历史街区的原始风貌和文化肌理,千年古城墙的发现不仅证实了现恢复重建的选址与历史原貌高度吻合,也让浦江市民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浦江老县城的历史遗存,还原一段浦江人的传统老城记忆。”    

标签: 古城墙;遗址;发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