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首条大长度国产脐带缆明年宁波下海 157米高楼暗藏玄机
2017年12月01日 15:34: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朱锦华

海底电缆正在通过传送带。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北仑港旁边,有一座高达157米、造型独特的建筑,登顶后可以俯瞰整个北仑港。不过,这可不是观光塔,而是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条生产线,里面正在一刻不停地生产着海洋电缆。

  记者近日从该公司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全力制造中海油定制的海洋脐带缆,预计这条国内首创的海洋脐带缆明年上半年交付,年中下海,届时将为深海生产系统提供电力、气液压动力、化学注入和数据传输通道等。

高楼外景

  157米高楼里暗藏玄机

  近日,记者随浙江省质监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北仑的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在烟雨朦胧中,这座高达157米的建筑格外引人瞩目。

  在二楼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条总长23.7千米的脐带缆正一点一点通过传送带。由于长度太长,电缆需要一直传输到顶层18楼。顶层是生产海底电缆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一个步骤:绝缘。完成绝缘步骤的电缆从高楼中输送出来,再进入到下一个生产环节,可以说,一根十几公里长的电缆在生产中是一次性成型的。生产完成后,再通过运输管道,直接运到港口进行装箱。

  “这便是脐带缆。别看这根管子直径不大,只有15厘米,但它的功能却不小。”东方电缆总工程师周则威介绍,在海洋深水油田开发装备中,脐带缆可以为水面平台设施和水下生产系统之间提供电力、通讯、液压动力和化学药剂通道等连接,如同母体和胎儿之间的“脐带”,被誉为深水油气田开发的“生命线”。

  从3个月修复到24小时响应

  为什么说脐带缆至关重要?周则威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东方电缆成功竞标了海南文昌的一个油气田项目,参与竞标的四家企业,其他三家都是外企。如果是外国企业来提供脐带缆的话,首先是他们的供货时间不能保证,不仅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还会影响民生经济的发展;其次售后维修特别麻烦,尤其关键的一点是,脐带缆的设计,必须要掌握相关海域的各种情况,包括地形地貌、油气储备情况,而这一点,事关国家战略安全。

  东方电缆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的设计分析并能进行自主生产的企业。为了打破国外垄断,从2009年开始,东方电缆开始研发海洋脐带缆,“当时这项技术只有国外少数几家公司掌握,并且对我们完全封闭。要实现突破,只能通过实验一点点摸索。”周则威告诉记者,历经五年的反复研究,2013年东方电缆终于打破技术壁垒,实现海洋脐带缆生产的国产化。

  国外企业再也无法垄断国内市场,国内自主研发的海缆价格更低,服务也更快捷,原来需要3个月的修复时间,现在缩短到24小时响应、3天修复完毕。

  高质量高标准为“浙江制造”代言

  东方电缆有两个产品标的是“浙江制造”,一个是直流320千伏海底电缆,一个就是脐带缆。

  2015年,国家220KV海底电缆标准还没有出台,各企业均按自己的企业标准生产。为改变这一情况,东方电缆在9月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在宁波组织召开《额定电压220KV(Um=252KV)交联聚乙烯绝缘大长度交流海底电缆》“浙江制造”标准评审,该标准规定了无接头海底电缆的长度、工艺控制、产品设计、制造厂的检测能力等要求,提高了对绝缘层和软接头的技术要求,为海底电缆长期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标准的主要技术指标均需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由此东方电缆获得了浙江省电线电缆行业内首个“浙江制造”品牌制标和认证证书。2016年,东方电缆正式取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

  “‘浙江制造’的品牌定位是高品质、高端化,这和我们公司的理念不谋而合,目标导向完全一致。”周则威说。

  目前东方电缆的220KV海缆标准和320KV柔性直流海缆标准都取得了“浙江制造”认证,相应的核心技术性能数据优于国家标准,进一步提高了产品性能的稳定性。对产品质量和标准的高要求,带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收益。在当前新能源海上风电发展的大背景下,该公司已取得高端海洋电缆的订单总额达14亿元。


标签: 电缆;海底电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