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在宁波揭牌
2017年12月03日 09:17: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童云

  石墨烯是个好东西,它极佳的导电导热等物理特性给材料界带来了极大震撼。不过,要把实验室里的石墨烯应用到生产中,不是件容易的事。再过几天,12月8日,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将在宁波揭牌。这个创新中心,就是要让实验成果更加快速地应用到具体产品中,让石墨烯走进生活。

  创新中心是怎样的?

  5年投入10亿元,力争能够问鼎国家级

  这个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奔着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去的,要致力于成为石墨烯科技创新创业者的最佳合作伙伴。根据国务院部署,“十三五”期间将在重点领域布局15家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每个产业领域仅布局1家。

  “今年5月,我们和其他两个创新中心成功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石墨烯是最有可能问鼎国家级的。”该创新中心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刘兆平告诉记者,从一开始,创新中心的“格局”就很高。

  创新中心的组成架构是这样的: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十余家股东单位包括我国石墨烯行业前十名的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基金、产业资本,再加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它们共同出资成立独立企业法人的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我们将5年投入10个亿建设这个创新中心,按照研究院的发展模式,即使盈利也不分红,所有的盈利全部投入到创新中心研发中去。”

  创新中心主要做什么?

  做石墨烯的创新研发和技术首次商业化

  创新中心主要做什么?刘兆平介绍,创新中心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组织好石墨烯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前沿技术的创新研发,二是开展好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

  创新中心重点面向电动汽车、海洋工程、功能复合材料、柔性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打通石墨烯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间缺失的关键创新环节,为石墨烯产业提供成套与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并通过融合各创新要素完成向下游的技术转移扩散,实现首次商业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导产业培养发展。

  “对于石墨烯产业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发,我们将是‘尖刀连’。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太愿意在这方面烧钱,我们就是要干别人想干又干不了的事。”刘兆平说,公司的结构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组建的时候相关部门就要求股东不能一家独大,任何一家股东的表决权不能超过三分之一,一家反对是无效的,这样就不会演变成为某一家企业的研发中心,也不会演变成为科研机构的研究部门。产业资本愿意进来,关键是他们享有孵化项目的优先投资权。

  创业中心影响如何?

  还没挂牌,拟入驻的项目团队已超20个

  创新中心还没有挂牌,就已经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人才的加盟。拟首批入驻创新中心的项目团队已超过20个。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兆平接到一个从加拿大打来的电话,这是一位业内专家,他的团队专门给舰船研究动力电池。此前刘兆平曾邀请他来宁波发展。挂完电话,刘兆平兴奋地说:“他已经答应来创新中心组建项目团队。”

  在创新中心,每一项研发应用都由一个项目团队或是成立一个项目公司来运作。

  “石墨烯的应用领域广泛,一方面我们将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推动新兴技术的培育发展。”刘兆平举例说,它能用在改性纤维上,使混纺面料能抗菌防静电。化妆品领域和石墨烯结合也能产生“化学反应”。如有一家提炼植物精油的企业,用了石墨烯做出的化妆品,就大大提高了精华液吸收。用在防腐涂料上,产品的耐烟雾耐腐蚀时间大幅提升,提高了防腐性能。


标签: 石墨烯;创新中心;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