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调查显示:宁波一半多孩子存在学习焦虑和孤独感
2017年12月10日 09:51: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余建文 镇海记者站 赵会营 石全

  跟着父母来到异乡读书、生活,外来务工者的孩子是否过得快乐?身心发展是否健康?日前,镇海区《农民工子女心理疏导示范项目》报告出炉,在对近1800名外来娃及其家长的调查研究显示,有一半多孩子存在学习焦虑以及孤独、冲动倾向等心理问题,且有六成家长对孩子关心不够。“让外来娃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和城市环境,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更多努力。”项目组负责人、镇海区心理咨询工作者协会会长赵丽波说。

  镇海现有外来务工人员31万人,每年有约2万名农民工子女在镇海的中小学就读。今年3月,镇海区启动了为期9个月的农民工子女心理疏导示范项目,并获得中央财政的支持。区心理咨询工作者协会组织了60余名成员,通过“专业团队+社区+学校”的工作模式,为农民工子女实施心理健康“体检”,了解父母教养方式以及学习动力情况。

  项目组选择了该区的精英小学、逸夫学校、建成学校等9所学校的近1800名一至八年级外来娃作为调查对象,共收集调查问卷及量表4800份。研究显示,有50%以上被调查对象在学习焦虑、孤独倾向、身体状况、恐怖倾向、冲动倾向等项目的维度分值均超过了7分,普遍呈现心理“亚健康”状态,其中小学阶段孩子的学习焦虑度和孤独感,比初中孩子更为明显。一部分孩子表现出更多的胆怯和恐惧害怕心理,对待社会问题有很多认知偏差,导致有的性格孤僻,不愿与同学交流,有的则呈现肢体上的碰撞、语言上的口角等不良行为。此外,有近一半的孩子存在较严重的社交焦虑,面对频繁的流转、陌生的生存环境以及城市社会的排斥与歧视,外来娃在融入社会和文化上遭遇不少障碍。

  调查还显示,85%的外来娃学习动力不足。外来务工者家庭父母对孩子读书成绩好坏的重视度丝毫不亚于城市家庭,也愿意舍得金钱投入,但往往忽略孩子情感上的依赖。孩子不听话,多采取非打即骂的管教方式,特别是对待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缺乏亲子互动和良好的沟通教育。

  “我们发现,外来娃的心理问题多由学习成绩引起。成绩提高了,孩子自信心强了,各方面自然跟着提升。”赵丽波介绍,项目组瞄准积极心态调节及学习力提升两大方面,相继开展了心理辅导讲座、一对一心理咨询、父母成长沙龙和亲子团体辅导等活动,并向学校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方案,还选取25户家庭进行100期心理调节疏导服务,取得不错的效果。

标签: 外来务工者;孩子;读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