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茭白叶变废为宝门道多
2017年12月13日 06:52: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蒋勇 通讯员 罗建灿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勇 通讯员 罗建灿)眼下正值茭白采收旺季。以往弃之无用、污染环境的茭白叶,如今成了“中国茭白之乡”余姚河姆渡镇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香饽饽”。

  河姆渡镇党委书记严文渊说,全镇拥有茭白复种面积2.5万亩,茭白产值占全镇农业总产值“半壁江山”。为解决以往茭白叶路边堆积、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镇党委、政府依靠本地企业和科技手段,将茭白叶加工成各类工艺品出口挣外汇,或是加工成饲料、有机肥等。既可以帮农民创收,也有助于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河姆渡镇的茭白叶不仅粗壮,而且高度在2米以上,是草编织品的优质原材料。”宁波威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栋介绍,新鲜茭白叶上部可用来编制成草圈、花盆等工艺品,下部可通过编织机加工成帘子,全部销往日本市场,是日本新年、盂兰节期间家家户户必备装饰物。他说,公司具备年加工处理3万吨茭白叶的生产能力,正打算举办茭白叶编制培训班,向茭农传授茭白叶加工技术,如果订单充足,预计可带动该镇800余名剩余劳动力再就业,平均每人年收入2万元左右,不影响农民白天参加劳动。

  此外,茭白叶还能生产成蚯蚓饲料、有机肥料等。在该镇五联村龙源谷生态农场,蚯蚓养殖户陈百军与助手曾宝银正在通过机械粉碎茭白叶,并按比例与猪粪或牛粪配比成蚯蚓饲料。“茭白叶纤维素、蛋白质含量高,经腐化处理后,具有保水、通气、糖分高等特点,适合蚯蚓繁育环境。”陈百军告诉记者,繁育出来的蚯蚓可作为中药材、鱼饵、饲料等出售,蚯蚓粪便可作为特种有机肥,促进果树、花木、茶叶、蔬菜等作物高产高效,形成绿色循环经济。经测算,每亩蚯蚓养殖基地年茭白叶消耗量达70余吨,该农场计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今后每年可消耗茭白叶千吨以上。

标签: 茭白;养殖;余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