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用海水池塘循环水养鱼 宁波一学校创新"跑道"养殖模式
2017年11月29日 10:15: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王小飞 徐飞兵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小飞徐飞兵)昨日,由宁波市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的海水池塘循环水“跑道”模式养殖技术研讨会暨现场会在宁海大佳何镇召开。来自省推广总站、市海洋与渔业局,以及市各区县(市)已建和拟建循环水“跑道”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前,“跑道”养鱼技术只运用在淡水养殖方面,并且在江苏省吴江市、杭州萧山等地取得成功。大佳何成校则大胆提出了借鉴淡水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开展海水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的设想,经省、市二级的海洋与渔业专家多次论证后,今年5月,分别在跑道中放入日本黄姑鱼、黄鱼、鲻鱼等鱼苗,单条均重分别为3克、140克、255克,分别投放了2.6万尾、7000尾、8000尾。

  养殖过程中,大佳何成校充分考虑了海水养殖跑道的建造类型,科学配料和投喂,有效处理残饵和粪便,加强水质检测和监控,病害综合防控等环节。在实际操作中,不断积累经验。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养殖,在投放的三类鱼苗中,发现日本黄姑鱼和鲻鱼的抗病率强,成活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黄鱼的成活率相对较低,只能达到50%,主要是黄鱼的耐高温能力较差。截至目前,捕获的单条日本黄姑鱼、黄鱼、鲻鱼、分别达到了406克、575克、1059克,并且长势良好。

  现场观摩中,大家就该养鱼模式投放密度、进食时间、进食量、食性驯化、海水净化、水温控制、疾病预防等一些技术性问题与大佳何成校作了了交流。

  研讨会中,重点就如何解决黄鱼耐高温,黄姑鱼安全在露天池塘过冬,设备材质经受海水腐蚀等问题进行了有效探讨。尤其是就黄鱼耐高温能力较差现象,大佳何成校提出了提高投放黄鱼苗的尾重,从而缩短养殖周期,保证在投放后,在后续的养殖季中能尽量避开高温天气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大家认可。同时,研讨会也就“跑道”养鱼后续的发展问题,如加快品牌创建,建立品质鉴别标准体系,实现优品优价,从而更好地拓展市场,让“跑步鱼”更加深入民心等诸多问题做了展望。

标签: 养殖;渔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