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杭州湾畔打响“飓风一号”第一枪
宁波森林公安抓获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犯罪嫌疑人3名
2017年12月15日 10:01: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通讯员 顾志刚 孙洪立 记者 徐欣

犯罪嫌疑人和非法捕猎的野生鸟类。(孙洪立 徐欣 摄)

  宁波日报讯(通讯员 顾志刚 孙洪立 记者 徐欣)每年秋冬季节,200多个品种的鸻鹬,历经艰辛来到杭州湾畔栖息,上演了令人震撼的“飞鸟史诗”。万万没想到,有人却在这处栖息地拉起一张张巨网围猎候鸟。广袤的海涂,成了候鸟的“鬼门关”。

  12月12日,慈溪森林公安部门会同宁波市森林公安局展开“12·1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偷捕候鸟行为,打响了浙江省森林公安局“飓风一号”打击非法破坏候鸟迁徙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凌晨4时,空旷的湿地上刮着7级海风。寒风刺骨,所有参战民警换上齐胸高的下海服,踏进冰冷的沼泽地,向各自的目标缓缓挺进。

  西边的沼泽地里,矗立着数十根大大小小的竹竿,悬挂着一张张由透明尼龙丝制成的大网,与水面齐平,附近临时搭建了几座茅草屋,杭州人王某就等在里面,边上还放置着热水瓶、手电筒等。

  听到野鸭叫了几声,他正准备走到沼泽地收网,就被埋伏在此的森林公安人员逮了个正着。

  据王某交代,他是工地的小包工头,平时闲暇之余,就喜欢长途驱车来杭州湾湿地的小河里钓鱼。上个月底,正在钓鱼的他,偶然听附近的人说,杭州湾湿地里飞来很多野鸭。于是,王某准备抓几只野鸭给家人进补。他根据当地人的“指点”,在路边以每只70元的价格购买了13只媒头鸭,准备用媒头鸭作饵,吸引野鸭。

  12月11日晚上10时,王某驱车来到湿地,叫上一起钓鱼的朋友张某。夜幕中,两人忙活开了,把媒头鸭系在了水塘的网中间,随后躲在草舍里观察。原本幻想着第二天能带着鲜活的野鸭送给朋友和家人,不料扑腾的野鸭没等到,等来了两副冰冷的手铐。

  今年慈溪森林公安部门为了保护候鸟的迁徙,首次使用无人机在候鸟栖息区侦查,也有了收获。

  12月12日凌晨,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正准备离开滩涂,被民警拦住。经检查,车上满满一箱的死夜鹭,都食用了过量麻醉药。

  据该名叫三木(化名)的男子交代,他原本是慈溪长河镇的滩涂承包户,今年年初,承包的滩涂被国家收回,他就动起了偷猎野生鸟类的主意。12月11日下午,他把麻醉药撒在了干涸的滩涂上,12日凌晨刚回收了大量死夜鹭,没想到就被抓了。

  夜色中,一个个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的犯罪嫌疑人被带进了宁波市公安局杭州湾新区分局指挥中心。这里正在落实浙江省森林公安局“飓风一号”打击非法破坏候鸟迁徙的专项行动,由宁波市森林公安局张冠生局长亲自带队,抽调杭州湾新区公安分局、慈溪市森林公安局全体民警和宁波市各县市森林公安精干警力。

  目前,王某、张某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涉嫌投毒捕猎野生鸟类的三木仍在接受审讯。

  森林公安人员告诉记者,秋冬季是候鸟频繁活动期,候鸟品种多样,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有个别财迷心窍的犯罪分子在利益的驱动诱惑下,打起“抓鸟致富”的如意算盘,他们通过投放毒药、架设捕鸟网等方式,溜入杭州湾沿海湿地对过往的候鸟张开“血盆大口”,使这条“千年鸟道”变成了候鸟迁徙的“鬼门关”。

  为了确保候鸟安全过境,国家林业局去年就启动了保护候鸟的“清网行动”,浙江省的重点区域在宁波杭州湾、温州乐清湾、嘉兴南北湖等候鸟迁徙地区。“12·12”专项行动共抓获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的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的窝点6个,拆除网具20余张,解救野生鸟类50余只。下一步,宁波市森林公安部门将加大对沿海湿地的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增加夜间巡查时段,重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标签: 候鸟;野生动物;非法捕猎;盗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