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结婚27年 这个宁波丈夫给妻子写了700多张字条
2017年12月15日 11:11:26 来源: 宁波人物

  “因为快到结婚纪念日了,我收到他一张小纸条。他说老地方,六点钟,不见不散。那我想他肯定有什么惊喜给我。”说这话的是51岁的沈志华,北仑区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连着几天的倒班虽然很辛苦,她的脸上却闪烁着藏不住的喜悦。

  这张纸条来自她的丈夫刘思德,纸条留言是夫妻俩特别的沟通方式,而且一用就是几十年。

  沈志华告诉我,下夜班以后回到家,有个习惯,进门先去看一下,枕头底下有没有他留给自己的小纸条。

  56岁的刘思德是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虽然与妻子沈志华在同一家医院,但两人平时的生活却是聚少离多。

  “我两到三天要值一个班,她护士可能稍微长一点,这样一凑,就很多时间不在一起了。”沈志华说道。

  虽然工作性质特殊,平时经常不在一起,但是在邻居和同事的眼中,他们两人却是不折不扣的恩爱夫妻。这其中的秘密就是一张张小小的纸条。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沈志华收到的第一张纸条,也正是这张纸条,决定了她和刘思德一生的道路。

  时光回到1986年,风华正茂的沈志华和刘思德经人介绍认识,交往一段时间后,刘思德托老乡给沈志华送来了一张电影票。

  沈志华有点害怕,因为那个时候,假如一起去看电影,意味着要公开这段关系。当时她的父母,并不同意她与刘思德的交往,她的朋友也都不看好这段感情。

  沈志华说:“我同学就讲,为什么你会找他啊?他看起来你比老爸还老。”

  因为刘思德有少白头,20岁的头发,就跟现在白差不多。

  在接到电影票后,沈志华犹豫再三,决定准时赴约。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刘思德居然失约了。这让她失望至极,独自从电影院出来后,甚至决定从此再也不理刘思德了。

  可沈志华并不知道,在她生气的同时,刘思德也陷在两难之中。因为就在电影快放的时候,刘思德突然被通知要做手术。可他怎么也找不到沈志华。

  事后,刘思德想找她当面解释,但是在气头上的沈志华根本听不进去。刘思德说:“她不想理我。不做解释肯定不行啊,那我就睡不着了。”

  如何才能解决问题,思来想去,刘思德决定用小纸条把自己道歉的话写在上面,送给她。

  一番思量之后,刘思德写下了一段话,并托人把纸条带给了沈志华。

  沈志华说:“我就觉得他这个人,还蛮有才的。他想把自己表达的,用这种诗词(表达)。所以他讲了以后,我觉得,确实一辈子很长啊。所以这几天他也是工作嘛,都能理解。”

  一张小小的纸条,两句贴心的话语。竟然帮刘思德挽回了沈志华,更是见证了他们两人恋情的开始。

  几年后,刘思德和沈志华结婚了。

  “特别是诊室那边一忙,中午不吃饭的。不吃饭以后,等我想起吃饭都两三点钟了。”刘思德说道。

  婚后的生活从甜蜜回归到平淡,刘思德的重心再度放在了工作上,加上急诊医生工作的特殊性,慢慢地沈志华对丈夫有了一点点小看法。

  “有一张纸条是我们两个吵架过后,他要约我去给一个病人插胃管。”

  这张看起来寻常的纸条让沈志华终生难忘。纸条中提及的病人由刘思德主管,病人因脑梗塞导致只能通过插胃管进食。

  因无力支付住院费用,选择了回家治疗,按医院规定,刘思德并不用上门为病人服务。但他不但答应了病人的请求,还捎带上了妻子沈志华。

  “有没有为我考虑过?我累了一天。他说不行,我答应他去的,就是(在困难)他也要过去的。”沈志华很是抱怨。

  连续多日的义务插管,得到的却是丈夫甩过来的狠话。因为深知刘思德的脾气,那个暴雨如注的夜晚,她还是满腹委屈地走向了雨中。

  病人对刘思德和沈志华冒雨赶来很意外也很感动,当然,这不是沈志华第一次听到病患感激的话,但那一刻她分明感受到了一点不同,但又说不清楚不同在哪里。

  直到有一次,她参加刘思德一个病人的婚礼,才明白了其中的深意。

  “当时,新郎在台上讲第一大恩人是刘思德的时候,我马上看了他,我说你好了不起,说真的,像个真正的男人。”

  让自己义务出诊,加班服务,沈志华都可以接受,但是天性活泼的她还是希望婚姻充满浪漫和温情,期待着丈夫的甜言蜜语,和无尽关怀。

  但刘思德生性沉稳,不苟言笑,这让沈志华非常郁闷,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好像也没啥意思嘛,结婚了还一个人,跟没结婚也没什么差别。”沈志华笑道。

  夫妻俩有时候是心灵相通的,妻子的情绪变化,丈夫刘思德其实都知道,但是工作性质是无法改变的。

  他决定再次用自己的绝招,在干好工作的同时,也能好好安慰自己的妻子,给她一点点小惊喜。

  “那天十二点多到家的时候,因为有点累了,就在哪里翻来覆去睡不着,突然枕头下面窸窸窣窣有点响声,我就感觉什么东西啊。手去摸,是一张小纸条。”沈志华说道。

  “当时真的很开心,好像把那个疲劳都忘记了。在那里读了好几遍。后来把纸条读着读着就放在胸口,就睡着了。”

  一张小纸条再次让沈志华感受到了丈夫的温暖和关怀,也是从那时起,原本是道歉和示爱的小纸条,又多了几项功能,就是沟通情感、解决问题。

  有了小纸条的帮忙,两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和谐了,当时的沈志华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现在他们不经意间的小小的沟通方式,在日后帮她解决了一个天大的麻烦,甚至挽救了她整个家庭!

  婚后一年,沈志华生下了女儿佳佳,为了照顾小宝宝,刘思德专门从老家把父母接过来帮忙,但他没想到这给他们的小家庭带来了一场动荡。

  巨大的生活差异和完全不同的生活习惯,让婆媳两人矛盾不断。那段时间沈志华的情绪非常压抑,可是就在这时,一个突发事件,彻底打碎了婆媳间仅存的一点点平衡。

  “我正在上班,早上10点来钟,我婆婆就抱着我女儿来了。女儿就哭得很凶,手上全是水泡。”沈玉华回忆道。

  原来,为了给儿媳妇多分担一点,婆婆一边忙着带小孙女,一边用煤球炉煮稀饭,一不留神,调皮的孙女就把手,伸进了滚烫的稀饭里。

  “小孩子哭我也哭,婆婆也哭,三个人反正换药就一直哭。换好药以后还一直哭,因为痛吗,痛得很厉害。所以特别地心痛。”沈玉华说。

  看着手臂上密密麻麻的水泡,沈志华彻底爆发了,情绪彻底失控。

  “我说你不想带孩子就回去吧,婆婆反正就哭了,她也生气了,她说不要我带了,走就走。”

  一边是妻子,一边是老妈,夹在中间的刘思德非常的为难,思来想去,他只能又一次把希望寄托在小纸条上面。

  纸条上:我妈就一农村老太太,没读过书,名字都不会写...但他们心地不坏,这一点请您一定要相信。希望您主动一点与他们沟通,我坚信您能与他们和睦相处。

  这张纸条是沈志华在哄睡女儿后在桌子上发现的,从这张纸条的字里行间,沈志华读出了刘思德对和睦婆媳关系的期待,读懂了丈夫对自己的尊重。

  “其实心平气和下来,我觉得我自己也有错,其实婆婆很努力做了,只不过当时可能心疼小孩的成分更多一些。所以说出了不该说的话。他通过这个纸条来表达,我也看到他背后的用心。”沈志华说道。

  因为这张小纸条,婆媳之间的坚冰得以逐渐消融,最后慢慢转化成了浓浓的亲情。

  “做一粒蒸不烂煮不透砸不扁锤不碎的铜豌豆”

  “写这句话实际上就是自我鼓励,就是说你就是这么一个人,锤不扁,煮不烂,你还要坚持下去,挺下去。”刘思德说道。

  2008年5月,刘思德父亲被查出患有胰腺癌,半个月不到,父亲就离开了。父亲的骤然离去成了刘思德难以言说的痛。

  为了帮丈夫打开心结,那段时间沈志华总是给刘思德煲他最爱喝的目鱼牛肉汤,也是在那时,沈志华给丈夫也写了一张小纸条:

沈志华的纸条仿佛一个神奇的熨斗,熨平了刘思德的心结。熨热了两个人的心。

  一转眼,时间已经悄悄流过27年了,从青丝到白发,流转的是时间和容颜,不变的却是两颗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的心。

小小的纸条记录的不仅是生活的琐事,更多的是质朴的亲情和关怀。

  原来,真正的爱情,终是不关风月,不逮风情,二十醉心于平淡流年,在时光中享受,在困苦间相牵,在老去中相望。

  没错,他们是刘思德和沈志华。

标签: 纸条;丈夫;婆婆;北仑区;妻子;一张小纸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5497681646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