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时候常吃腌制食物,长大了一日三餐不规律
90后二姐晚期胃癌住院 陪护姐弟一查竟也有问题
2017年11月18日 07:47: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的《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的文章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其内容直指90后最大的健康危机为“日益衰落的胃”。

这是真的吗?日前,前日本胃癌协会主席、全球首屈一指的胃癌诊疗专家笹子三津留(sasako)教授连续第三年到浙江省中医院进行学术交流,钱江晚报记者也趁机将此话题抛给了中日胃病专家们。

“在临床上,得胃病的年轻人现在确实挺多的,甚至20多岁的胃癌患者也偶尔会碰到。”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浙江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程向东教授说。

一个多月前,漂亮的90后小姑娘小楚(化名)来到了他的专家门诊,就诊原因是锁骨周围的淋巴结肿大,先做了穿刺和活检,结果为转移性腺癌,然后又做了全身的检查及PET—CT,确诊为晚期胃癌淋巴转移,当时已没办法进行手术,专家们讨论后给出了转化治疗的方案,就是先做化疗,看看能否让肿瘤缩小及消除肿大的淋巴结,再来考虑有没有手术的机会。

然而,不幸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才算刚刚开始。在小楚住院治疗期间,比她大4岁的姐姐和小1岁的弟弟都赶来陪护。无意间,他们跟医生说起了患胃癌去世的爸爸,考虑到家族遗传在胃癌发病中的威力,医生便建议姐姐和弟弟都去做了胃镜检查,结果两个人的胃里都发现了肿块。所幸,弟弟的为良性,只需服药治疗即可;姐姐的为很早期的胃癌,程向东教授已帮她做了手术,目前恢复得还不错。

“一家姐弟三人胃里都长出肿块,其中二姐和三弟还是年轻的90后,除了家族遗传的因素之外,我们也不得不对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敲敲警钟。”程向东教授说。

据了解,小楚老家在安徽,小时候经济条件不好,饭桌上腌制食品出现得比较频繁,而等上大学离开老家之后,虽然腌制的东西是吃得少了,但三餐不定时、晚上熬夜、吃夜宵等坏习惯一样样养成,尤其是工作了以后,更是频频“犯错”。而这些都是胃病乃至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在听完小楚姐弟故事时,sasako教授直摇头表示惋惜,他说,在日本,年轻人的胃健康还比较乐观,这与日本的年轻人在生活上都比较注意有一定的关系,一天三餐都好好吃,尽量少吃重口味的东西,这些对胃都是很好的保护。

另外,sasako教授说,随着民众早发现早治疗意识的提高,近年来他碰到像小楚这样晚期失去手术机会的病人越来越少,因为大多数人已形成了习惯,35岁之后每年查一次胃镜,如果有家族史的,提前至30岁后一年查一次。虽然做这个检查会有点不适感,但这是尽早发现胃内异常的最直接方式,且一些早期的问题还可以在胃镜下直接解决,以免一天天耽误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标签: 胃癌;健康危机;教授;胃镜;年轻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