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机动车保有量近200万每年仍递增 破解停车难有啥招?
2017年12月21日 10:08: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宁波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从2.4 万辆逐年增加,至2011年9月,宁波成为继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天津、成都、苏州、杭州之后,国内第九个“百万汽车城”。从那以后,宁波的机动车保有量继续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已有近200万辆。而由于众多老小区未配建或少量配建专属车位,造成有车家庭无固定场所可以停车,大量机动车的停放需要通过侵占道路或在居住小区内见缝插针等方式解决,停车矛盾凸显。

  小汽车的过度使用,也加大了停车压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但由于公交优先导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受到种种牵制,使之难以有效落实。”市治堵办相关人士介绍,根据调查,距离小于3公里的出行,本应是慢行交通占据优势,但近几年,宁波中心城区在这个距离段小汽车出行比例仍占22.2%,呈现出小汽车过度使用的状况,这使得本就承载能力薄弱的停车供给雪上加霜。

  停车泊位供给结构矛盾,是造成停车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和全国各大城市一样,宁波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向心性,使得城市中心区形成高密度的土地利用,从而带来高强度的交通出行,而中心城区的基本格局形成于大量小汽车进入家庭之前,无论是道路通行条件还是建筑物停车配建标准,均无法满足以小汽车为出行主导的交通方式。

  同时,宁波公共停车场落地难、建设模式单一。“公共停车场建设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土地资源有限造成的,征地拆迁费投入巨大,导致停车场的建设成本居高不下。”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认为,在公共停车设施由政府城建资金承担的背景下,停车场建设仅靠城建资金投资难以为继,而由于停车收费标准较低,缺少用地、经营等方面优惠的机制,停车场建设投资回报不理想、盈利能力弱,严重影响了社会投资建设停车设施的积极性,停车市场化模式难以形成,公共停车场建设停滞不前。除此之外,在项目选址、土地供应等环节,受部门的职能限制,造成了独立用地的公共停车场规划难以落地,进一步加剧了公共停车场建设的困难。

  此外,宁波还存在停车需求管理滞后、车位利用率低等问题。

联丰玫瑰苑实施了停车位改造,小区停车位增加,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任云峰 摄)

  多渠道挖掘停车资源

  我们一直在努力

  鄞州区太古城社区位于世纪东方商圈西南侧,由于建成时间较早,社区道路狭窄、停车位缺乏,让居民挺烦恼的。“我们小区有3900多户居民,1000多辆车,而停车位只有600多个。”太古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此,太古城社区从去年起启动停车位改造,将社区划分成5个区块,逐一推进。目前,该社区的停车位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50%。

  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透露,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依旧是今年缓解停车难的重点之一。今年,宁波共完成10个老旧小区的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1690个。这10个老小区是柳锦花园、翠柏一里、胜丰小区、钱东社区、孔浦片区(红梅、文汇、海工家园小区)、怡江片区(安居、万兴小区)、东湖花园一期。另外,华光城、华侨城、太古城、天一家园等小区正在推进停车位改造。

  “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不仅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在改造中还充分考虑了消防通道、绿化品质和小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增强了居民获得感。”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说,自宁波开展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以来,共为56个拥挤的老小区多腾出10820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停车难的问题早已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有识之士的重视,并积极努力来破解这一难题:

  2013年,全面开启了停车难整治;

  2014年,推进老小区停车难整治;

  2015年,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调控停车需求分布;

  2016,加大停车管理科技水平,力促智慧停车的落地。

  ……

鄞州区一拥挤的地下停车场。(杨绪忠 摄)

  “自2013年治堵工作开始之后,各部门从综合交通系统治理的角度,将停车治理作为治堵工作六大行动之一,以整体治堵理念来治理停车问题,通过‘调结构、补短板、控核心、重引导’来缓解停车难问题。”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停车治理这一工作开展过程中,宁波采用了系统治理的模式,力图通过五年的努力,弥补主城区静态交通的历史欠账,基本缓解停车难这一民生问题,初步建立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相适宜的交通平衡体系。

  市治堵办出示的数据显示,今年市区共新增停车位2.2万个,其中新增8个公共停车场,新增车位2264个。而治堵五年来,宁波中心城区共新增16.69万个专用停车位,其中公共停车位11453个。

  “为缓解停车难,宁波想了很多办法。”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今年为例,新增的停车场就涵盖了多种模式:既有结合跨江桥梁、学校操场、体育场馆、公园绿化用地等设施增建公共停车场的;也有对部分既有停车场进行立体化改造,集约土地利用,缓解停车压力的;有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停车场的;还有在承担公交首末站功能的基础上同步配置公共停车设施,实现停车+公交无缝换乘的……

  除此之外,早在2015年,宁波就修订了新版的建筑工程停车配建指标并正式执行,新规重点提高了居住、办公、商业、医院、学校等大类建设工程机动车停车配建指标。为缓解学生接送车位紧张矛盾,大幅提高了学生接送车位指标,并明确学生接送车位布置要求。在配建指标中增设了公共停车位和装卸车、出租车、大客车、无障碍停车位等特色车位设置要求。为了鼓励公交出行,新规还对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建设工程以及改扩建项目等规定作出了调整。

因车位紧张,违法占道停车在市区随处可见。(杨绪忠 摄)

  “公交优先”与“补短板”并举

  解决停车难会有时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城市更新理念的发展,以及轨道交通和公共自行车等产业的勃兴,“大公交时代”正在到来,这也为破解市区停车难提供了新的思路。业内人士认为,坚持“公交优先”与“补短板”并举,强化管理,力促停车产业发展和绿色出行,是解决难题的根本方向。

  “今后,在满足基本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停车政策应逐步向停车需求管理政策导向转变,通过增加小汽车使用成本等方式,调控停车需求分布。同时,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实施,不断提高公共交通的方便性、舒适性、快捷性,引导小汽车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方式转变,通过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的共同作用,缓解宁波停车矛盾。”市治堵办相关人士认为。

  其次,要通过细化的落地政策引导停车产业化发展。国家发改委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停车产业化为导向,在城市规划、土地供应、金融服务、收费价格、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和政策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化环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停车走向产业化、市场化是满足城市停车需求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因此,宁波应做好顶层设计,出台相关的停车产业化优惠政策,坚持市场化原则,以投资多元化、经营市场化、管理专业化为目标,引导社会资本介入停车产业,集约城建资金,提高停车综合经济效益,实现停车需求的有效控制及停车产业化有序发展。

  同时,进一步强化停车管理,促进交通出行结构优化。宁波由于历史配建不足造成的停车供需缺口较大,目前主要通过调节停车供需矛盾来缓解突出的停车难问题。但是增加泊位供给会诱增新的停车需求,过度满足需求反而会加剧市民对小汽车出行的依赖。因此,强化停车需求管理是今后重要的着力方向。应综合考虑停车场(库)的投资、经营、社会成本和用车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以及不同公共停车场(库)的竞争状况,制订差别化停车费率。进一步统筹协调路内外收费标准,形成路内外停车的合理比价,引导停车需求向路外转移。

  此外,应加大轨道综合体建设力度,明确接驳设施实施主体,大力建设轨道交通换乘停车场。随着宁波第二轮轨道交通线路相继开工建设,沿线换乘停车场建设工作也将提上议程,建议建立以轨道站点为中心的土地综合开发,依托轨道综合体建设推动轨道接驳设施的落实,可通过统一规划、综合设计、分期实施的方式推进落实。

制图 韩立萍

  【短评适当控制需求,合理增加供给

  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一路飙升,城市停车难问题也日益凸显。

  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经验,城市小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数量配比应在1:1.3左右,而如今我国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0.8和1:0.5。照此推算,目前全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由停车难衍生的停车乱象已成城市顽疾。许多车主会抱着侥幸心理,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甚至车行道边随意停放,严重影响城市环境与交通秩序。

  为解决停车难题,2015年,多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场建设。但是,过度满足泊车需求,也会加剧市民对小汽车出行的依赖,从而使一个城市的小汽车拥有量持续飙升。因此,有专家认为,适当控制需求,合理增加供给,才是解决停车难的“良方”。 

  加强停车智能化管理,也有助于解决停车难题。通过建立停车资源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时更新空置停车位,消除供需双方信息壁垒;通过车位占用状态识别、手机自动缴费等技术的开发应用,不断改善市民的停车体验。

  而解决停车难的根本对策,是通过打造舒适快捷的公共交通系统,来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频次。所有城市交通政策的出台、资源的配置、设施的建设,均应以落实“公交优先”为第一要务。(王芳)

  【延伸停车管理的伦敦经验

  伦敦的停车区划管制,是解决交通拥挤和停车困难的有效对策之一,对宁波停车发展有着重要启示和借鉴作用。

  •车位分类

  对确定的车位进行分类管理,一般有居民专用车位、访客车位、商业顾客车位、摩托车专用车位、残疾人专用车位和装卸车位。大部分车位供应给本地区居民使用,使用费用相对低廉;剩余部分提供给地区以外的车辆使用,使用费用较高,一般按时间单元计费。逐步递进。对于那些打算进入管制停车区域的人们而言,必须在此之前仔细了解停车规定以及停车区域划分,此举有助于控制机动车随机进入该区域。

  •车位管理

  在伦敦的停车区划管制中,车位管理总体策略是针对外来车辆实施车辆停车的许可证制度,少量车位实施现场收费管理。规定车位以外的任何空间严格禁止停车,对违规车辆实施严厉的处罚制度。 

  •停车收费 

  根据停车港湾所在区划的不同,车辆最多可以停放2小时或4小时。在电子收费港湾,车辆停放的时间不能超过你所支付费用的时间。如果违规停车,车主将会被罚款。那些持有有效居民停车许可证的小区居民,在停车管制时间开始与结束的一个小时内,可以免费使用电子收费港湾车位。如果汽车在停放时,车轮完全处在停车港湾以外,车主将面临罚款。(杨绪忠 整理)


标签: 停车难;机动车;公共泊位;车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