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新碶:个性化治劣水 又见鱼跃鸟飞(图)
2017年12月27日 09:24: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陈红 廖俊利

  整治后的小微水体许胡村淡水河池塘。(陈红 厉晓杭 摄)

  整治后的北横河。(陈红 厉晓杭 摄)

  宁波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陈红 廖俊利)近期,在北仑西泰河新碶段,水中不但有鱼儿游动,还有白鹭驻足。河道环境好了,时常有居民驻足停留,这让新碶街道办事处主任丁俊杰松了一口气。

  西泰河属于北仑岩泰水系,曾经是一条远近闻名的污水河,两岸的城中村一个挨着一个。“这些村庄本来基础设施就不全,又涌进大量外来人口,有的村庄外来人口是本地人口的六七倍,生活污水全部直排,一到夏天河水发黑发臭,水质是劣Ⅴ类。”丁俊杰介绍,街道投入大量资金,对城中村进行了截污纳管改造。两岸也铺设了几公里长的地下管网,把家家户户的污水都收集起来,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杜绝了城中村的污水排放。

  西泰河的逆袭是新碶街道河道治理的一个缩影。新碶街道境内水系较多,大小河道有49条,总长度80多公里。由于河道走向单一,水系间沟通不畅,再加上企业多、城中村多、外来人口多,导致污染源较多,治水任务异常艰巨。

  “不同的水体,它们的‘病情’和‘病因’都不尽相同。”丁俊杰表示,为了确保能够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街道组织多方力量,通过多次“专家会诊”,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比如,新碶建立49条河道河长制,并向段长制、向池塘长、山塘长、水库长进行延伸,实现辖区水体责任制全覆盖,形成劣Ⅴ类水体的“一河一成因一策一责任人一销号”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体系。目前,新碶街道投入近1.7亿元,推进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零直排”。

  北横河是一条断头河,位于新碶街道东北面,全长2443米,排污(水)口共有35个,其中排污口6个,雨水口29个。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沿着河道排摸查找问题点,发现该河不仅缺乏生态配水、淤泥淤积,还有店面偷排及生活污水落水等现象,导致河水发黑发臭。

  对此,新碶街道采用人工吸泥泵的方式,完成清淤1.55万立方米,对排查出的35个入河排污(水)口,分别采用保留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利用好岩东污水厂的再生水,进行生态补水,水质明显改善,达到消劣标准。

  笔者了解到,新碶街道不少小微水体流经区域范围广,两岸情况复杂,治理难度较大。河长们动起了脑筋,亲手绘制了“水情图”,为河道整治提供了准确依据。

  长约4.7公里的定向河,沿线有17个雨污水混排口、29个污水井、29个雨水井、8个建筑垃圾堆放区……在绘制过程中,新碶城管中队得知此事,提前对定向河沿岸违法建筑依法拆除。

  与此同时,新碶街道还建起河长微信群,用微信群串起街道治水网。笔者在微信群看到,每天有大量的图文直播,既有反映河道存在污染问题的图片,也有现场整治的图片,还有河道治理后的风景图。

  “微信群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形成部门联动的应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并处理。”丁俊杰说,以往,发生突发情况需层层上报,等到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往往已经耽搁。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领导现场办公、部门密切联动,对于各河长的治河经验、取得的成效,大家相互点赞鼓励,还起到了鼓舞干劲的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标签: 新碶街道;水体;河道;城中村;整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73851299390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