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医联体激活基层创新力 北仑医院论文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2018年01月03日 22: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飘 记者 朱依琼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飘 记者 朱依琼)2017年12月28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临床医学类综合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简称NEJM)刊登了一篇由浙大一院常驻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皮肤科主任乔建军博士携手皮肤科医生斯子翔等联合发表,题为《Talaromyces marneffei Infection》(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的论文。

  县级医院的论文,“亮相”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在国内并不多见。这也是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与浙大一院在“双下沉、两提升”长效合作机制下医教研同步发展的产物。

  这本杂志拒稿率90%以上,但它相中了乔建军团队的论文

  NEJM创刊于1812年,迄今已超过200年历史,是人类历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久的医学期刊。2016年,其影响力高居全球临床医学杂志首位,超过了《柳叶刀》、《美国医学会杂志》和《英国医学期刊》等医学期刊。

  据介绍,NEJM拒稿率高达90%以上,想得到专业评审们的认可发表文章殊为不易,即便是国内顶尖的大医院、高校及科研单位,成功“亮相”该杂志,也屈指可数。

  这次在NEJM上发表的论文,是围绕临床中发现的一例“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开展诊断与治疗研究,作者为浙大一院常驻北仑区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乔建军博士和皮肤科医生斯子翔。

  2016年11月,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皮肤科门诊来了一位皮疹布满头面部、躯干、四肢的患者,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伴随发热。皮疹表面的分布极像水痘。患者自诉,按照水痘处理已经半个多月了,症状反而加重了。接诊的斯子翔医生请乔建军博士会诊。乔建军在查体与询问病史后,排除了水痘的可能性,并为患者做了皮肤活检和组织真菌培养。最终,比对DNA序列确诊为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经过对症治疗患者皮疹消退。

  马尔尼菲蓝状菌是一种双相真菌,该菌引起的感染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我国的东南部、我国香港、印度东北部等地区。易感人群主要是获得性或先天性免疫缺陷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体重下降,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异常等,文献报道死亡率高达10%至33%,而发生感染后表现在皮肤上的案例很少,非常具有临床指导意义。

  “触碰”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源于医联体模式下的思维影响

  第一次收到NEJM的修回邮件时,第一作者斯子翔医生几乎不敢置信。他坦言,作为一名基层皮肤科医生,敢于尝试向国际顶级医学杂志投稿,得益于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与浙大一院医联体合作模式下的有利环境。

  2016年8月,乔建军博士常驻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这为斯子翔医生还有整个团队带来了医教研融合的思维变革。

  乔建军博士在皮肤科学术领域担任了不少职务,如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医学参考报皮肤性病学频道》、《英国皮肤科杂志中文版》、《美国皮肤科学会杂志中文版》等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3篇,专业译著2本,曾获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优秀中青年医师奖。

  作为皮肤科的学科带头人,乔建军博士立足基层医院特点,在做好科室管理和临床工作的同时,他带领全体同仁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工作。为提升团队成员的临床诊疗与研究能力,专门引进了宁波地区首台真菌荧光镜检显微镜和手持式皮肤镜,开设了毛发疾病、皮肤外科、痤疮、医学美容等多个皮肤专科门诊,疑难皮肤病诊断的准确率和治愈率显著提升。一年多来,该团队获厅局级课题2项,发表SCI论文1篇,在《中华皮肤科杂志》报道病例3篇,此外还有待刊出论文8篇(含SCI论文2篇);皮肤科医生走向全国平台,今年有4位医生在全国皮肤科年会作学术分享,投稿量居全国县区级医院榜首。

  也正是在这样的学科发展氛围的影响下,皮肤科团队敢于尝试,“触碰”NEJM这样的国际顶级医学期刊。

  论文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它给群众的健康带来一些启示

  乔建军博士团队的这篇论文,凭借病例的完整性与临床意义虽然打动了专业评审,却也经历了艰难曲折的修回过程。

  在校样阶段,责任编辑非常严谨,仅在校样阶段就邮件互动了10几个回合。

  文章内容虽短,但背后要做很多的工作,可以说是每个单词、每句话都是经过编辑和作者反复推敲并修改后才有了现在发表出来的最终版本。

  期间,除了回答编辑和审稿人提出的大量提问外,乔建军博士和团队还完成了一张漂亮的真菌银染色切片,受到审稿专家们的高度肯定。这也与皮肤科团队对疾病的细致观察、专注思考、认真实验,并注意收集完整资料并及时随访,以及有良好的英文写作功底均密不可分。

  这个研究对群众的健康有什么意义?

  乔建军介绍说,由于感染马尔尼菲蓝状菌病例在临床上不常见,容易被误诊误治,皮肤上的皮疹就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水痘。如果能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还是比较高,也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马尔尼菲蓝状菌的宿主是竹鼠和人类。有研究显示,野生银星竹鼠的带菌率高于90%,而在粤地饮食文化中把它当做餐桌珍馐。马尔尼菲蓝状菌感染者主要发生在上述地区旅游定居或旅游的人群。当出现严重免疫功能底下时,引起发病。这要引起广大市民和旅游者注意。

标签: 建军;人民医院;皮肤科;北仑区;团队;北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